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邓小平1921年留法时期原版照片入藏国家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头戴鸭舌帽,身穿半长大衣,圆圆的脸庞尚未脱尽少年的稚气--邓小平1921年在法国勤工俭学时的这张留影,是邓小平现存的年纪最轻的照片,当时他还不满17岁。22日,这张早已为国人所熟悉的青年邓小平的原版照片,入藏国家博物馆。

  这张珍贵的原版照片,是邓小平1925年赠予留法期间一起投身革命工作的柳溥庆先生的,照片背面,有当年邓小平的亲笔题字:“圃青兄惠存希贤赠。”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与这张照片同时入藏的还有另外29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其中有1924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总支部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的合影,代表中有周恩来、李富春、邓小平等;还有1924年3月上海商务印书馆同仁欢送柳溥庆赴法的照片,照片中有早期中共党员沈泽民、董亦湘、徐梅坤等;以及1924年至1927年中国国民党驻法国总支部开展活动的一组照片和1927年至1930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生活动的一组照片等。为研究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留法勤工俭学史、国共合作史等,提供了重要形象资料。

  这些历史照片,是我国杰出的印刷、印制专家柳溥庆先生保存、拍摄的,历经70多年历史沧桑、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劫难而有幸“余生”,实属不易。柳家4姐弟在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决定将父母珍藏了一辈子的这些照片捐赠国家博物馆,他们觉得,这些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革命历史的记录,应该成为中国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柳溥庆的长女柳伦代表柳家4姐弟在捐赠仪式上说:只有这样,才能告慰父亲的英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