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运游泳预测:雅典泳池大比拼美澳争霸他队捧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马向菲)8月,在雅典湛蓝的天空和似火的骄阳下,奥运会的泳池大战仍将上演那出剧情简单的“老戏”:游泳强国美国将担当金牌大户的“霸主”,澳大利亚充当“攻擂方”,德国、俄罗斯等昔日劲旅和上届“黑马”荷兰等“众星捧月”,争取被美澳“遗落”的金牌。

  美国游泳在悉尼奥运会上狂扫14金,澳大利亚5金进账,双方实力对比可见一斑,加起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来共占据了全部游泳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二。在最近的一次世界级较量——去年7月的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美国仍然以11金12银5铜位居金牌和奖牌榜榜首,澳大利亚队以6金10银6铜共22枚奖牌尾随其后。德国队和俄罗斯队在奖牌榜上分列第三、四名。虽然世锦赛有8个非奥运项目,但照此推算,雅典奥运会上还是美国水军“这边风景独好”。

  但与悉尼奥运会时美国女将撑起半边天不同,在雅典高唱“夺金之歌”的将是美国男子,首当其冲的就是19岁的“神童”菲尔普斯。他在去年世锦赛上5次打破世界纪录,夺取4枚金牌,他的蝶泳和混合泳俱佳,堪称全能型选手。而他的目标是再现或是改写同胞马克·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一人独得7金的“奇迹”。

  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将参加5个单项和1到2个接力比赛。作为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三个项目的金牌早就被记在了菲尔普斯名下,但在100米蝶泳中,他必须要战胜美国队友、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冠军克罗克,然后才有机会获得混合泳接力的第三棒蝶泳位置,否则他的7金计划就得“泡汤”。他还将在200米自由泳中与澳大利亚大脚鱼雷索普以及荷兰帅哥霍根班德“叫板”,夺金希望渺茫。此外,菲尔普斯虽然有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资格,但美国队能否翻身、战胜上届冠军澳大利亚队还是个问号。

  除了菲尔普斯这张王牌,美国男子还拥有7个项目的现役世界纪录保持者,分别是100米蝶泳、100米和200米仰泳、100米和200米蛙泳;女子100米仰泳和200米蛙泳。如此看来,美国游泳在雅典成功“守擂”不在话下。

  作为“攻擂方”,澳大利亚也凭借世界纪录保持者索普、哈克特等人,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方面占有绝对优势。澳洲的男子百米蝶泳、仰泳具备了一定实力,女子因为有百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琼斯而有望争金。

  德国和俄罗斯都是昔日的泳坛霸主,虽然近年来成绩有所下降,但不乏明星。德国有世锦赛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三金得主汉·施托克波尔和卷土重来的200米自由泳好手“金色小飞鱼”阿尔姆希克。俄罗斯有奥运四金上将“沙皇”波波夫等高手。荷兰“双星”霍根班德和德布鲁因上届掀翻众多名将,为荷兰贡献了5金,能力不可低估。

  此外,乌克兰、英国、波兰、白俄罗斯、西班牙、芬兰、日本等选手也都“瓜分”了去年世锦赛的部分项目的冠军,雅典很有可能“翻版”世锦赛的金牌分布。

  中国游泳在经历悉尼颗粒无收的低谷后,慢慢恢复元气,在两届世锦赛上总共捧得5枚金牌,最大的功臣当属罗雪娟。她没有世界纪录,却有着无与伦比的霸气和凶猛,被列为中国水军奥运夺金的头号人物。齐晖的200米蛙泳、杨雨和庞佳颖的200米自由泳以及女子4X100米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和混合泳接力都有冲金的可能。中国男选手目标是进入前8。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