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记者招待会上屡“失言”,引发媒体争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42 中国日报网站
  7月22日,卢武铉和小泉纯一郎坐在济州新罗酒店附近的“生死谍变长椅”上,喝着饮料交谈。影片《生死谍变》的结尾部分就曾在该长椅进行拍摄。[朝鲜日报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在7月21日举行的韩日首脑会谈记者招待会上,居然把“独岛”称为“竹岛”(日本说法),并在回答“如何看待过去的历史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记者提问时“失言”,引起媒体争论。

  ***“友情”还是“无意”

  当日本记者把“独岛”称为“竹岛”,询问韩国政府的立场时,卢武铉表示:“至于竹岛问题,现在我不强调立场。”随后,卢武铉说:“我认为,没有必要重新讨论独岛问题。”

  虽然这是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的过程中出现的失误,但在现场听到这个发言的日本两大通讯社立即发出了题为《韩国总统在竹岛问题上是否接受了日本的见解?》的报道,从而引发了此次风波。

  韩国网络媒体Pressian以《卢武铉总统做出竹岛失误发言引发争议》为题,重点介绍了时事通讯的文章。韩国网民接连上传了“这真是妄言,令人失望”、“如果在无意识下做出这样的发言,表明卢武铉总统平时经常这样想,令人遗憾”等文章。

  对于韩国社会的反应,青瓦台解释说:“卢武铉总统只是照念了日本记者对独岛的称呼。”同时,网上也有“卢武铉总统发言的核心是,没有必要进行重新讨论,独岛分明是韩国领土”等袒护总统的文章。

  ***总统再“失言”难辞其咎

  《朝鲜日报》报道说,如果说卢武铉把“独岛”说成“竹岛”是为了“照顾”日本记者的话,那么其再一次的“失言”就很难找到托辞了。

  当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过去的历史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卢武铉表示:“在我的任期内不会把这个问题当作正式议题或焦点问题。我认为由政府出面强迫他人,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这是总统在首脑会谈中公开提出的承诺,也是韩国政府的承诺。

  《朝鲜日报》评论道,如果日本政府今后就历史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表现出讨好邻国的态度,这也不会成为什么问题,但如果不是这样,韩国政府碍于总统的发言,将面临“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处境。

  该报最后批评说,外交通商部和青瓦台参谋组虽然明知外交并不是总统的专长,但不知他们在首脑会谈之前是如何做的准备,真是令人费解。一言以蔽之,在可能左右国家命运的外交场合,总统的发言千万要慎之再慎。(信莲)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