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格氏讲话,美国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格林斯潘7月20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上半年经济形势报告时,对美国经济上半年的发展形势作了非常乐观的表态。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与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金融工程博士应惟伟先生。

  应惟伟表示,格林斯潘20日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对美国经济表示了非常乐观的态度,他对美国经济乐观的依据主要有三点:首先是今年来美国整体就业形势有明显改善。长期以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来,美国经济增长虽然保持了一定增速,但就业情况一直没有出现好转。去年每个季度的新增就业人数大概在6万人,今年平均每季度新增就业都在10万人以上。其次是美国物价上涨比较快。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利润率有显著提高。过去几十年间,美国企业平均利润率为10.5%,几年前小布什开始执政时,美国企业平均利润率在7%左右,低于美国企业平均利润率,但目前美国企业利润率已经提高到12%。基于这几项经济指标,格林斯潘对美国经济作出了非常乐观的评价。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将进入一个连续小幅加息的周期。格林斯潘在讲话中表示,美国的货币政策要重新回到一个中性货币政策水平,既不是过度刺激也不会阻碍经济发展。一般来讲,4%的联邦基金利率是和美国经济正常发展相适应的水平,美联储有可能经过10次或8次左右,逐步小幅度地把利率调整到所谓“中性”利率水平。

  格林斯潘作为世界最发达国家货币政策举足轻重的决策者,他的讲话受到全世界的瞩目。应惟伟说,对中国投资者来说,他的讲话可能产生的影响大致有三个方面。首先,格林斯潘对美国经济半年来乐观评价和分析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美国股市可能因此上涨,甚至对欧洲股市也会产生类似的提振作用。其次,他对美国经济非常乐观的言论可能支持美元汇率坚挺。各国货币币值和本国的经济状况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受格林斯潘对美国经济乐观评价的影响,美元汇率可能走强。同时,随着美国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国际外汇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增加,从而支持美元汇率走强。最后,就是美国国债交易价格下降。在上述几点中,应该说对中国影响比较大的还是美元汇率坚挺,因为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挂钩,如果美元走强的话,人民币兑其他货币汇率将走强。

  在回答记者美国加息是否会对中国产生加息压力的提问时,应惟伟谈到,他本人并不同意美国加息将给中国带来加息压力的说法。因为中国的资本系统还没有完全对外开放,因此美国加息对中国的影响远远不如对经济高度开放的欧盟、日本等经济体的影响大。中国是否加息将主要由中国的整体经济状况、物价水平等因素决定。美国目前仍处在比较低的利率水平,美国如果持续加息的话,将会给中国提供比较大的加息空间和比较宽松的加息环境。(来源:国际金融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