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助学贷款新办法面临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09: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称得上是贫困学生“上学稻

  草”的国家助学贷款走到了贷还是不贷的“十字路口”。1999年起开办的国家助学贷款,从去年到今年陆续进入首批贷款的还贷高峰,但是大多数银行停贷的消息却屡屡见诸报端。为此,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从还贷年限、贴息方式、经办银行、还款约束方式等方面做了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全面调整,国家助学贷款“大变脸”。

  疑问一:哪些银行会参与竞标?

  据悉,与以往中央所属院校国家助学贷款由四大银行发放,地方助学贷款各家银行都可以参与不同,新办法规定,此次将头一次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国家主管部门显然是用心良苦,希望通过“具有法律效力”的贷款合作协议,促进中标银行“及时足额地”发放国家助学贷款。但是招投标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哪家银行给哪个学校的学生发放贷款,目前都是未知数。

  疑问二:补偿机制在多大程度上激发银行的积极性?

  为了让银行能积极踊跃参与国家助学贷款的招投标,新办法也提出了“风险补偿机制”,把原来都要银行自己扛的风险,由财政、高校共同承担。并规定“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由财政和普通高校各承担50%,给予经办银行适当补偿,具体比例在招投标时确定。”

  银行会不会领这个情呢,目前还很难判断。不过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补偿可以让银行减少损失,但是能给银行带来什么样的收益呢?银行是商业机构,是要追求商业利润最大化的。如果能用相同的资金、人力成本换取更大的收益,银行何乐而不为呢?相对而言,费人力、费时间,风险还高的国家助学贷款,收益却远远低于给大企业贷款,甚至低于给个人发放的住房、汽车贷款,也面临着商业贷款行政手段操作的尴尬。”

  疑问三:新办法能否从9月起全面实施?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报到的学生,显然现在是“等钱救急”。不过记者随后咨询跟大学合作的两家银行支行,支行人士都表示目前仍是按照老办法执行,因为“没有收到上级部门转发下来的具体文件”。而记者也一路从支行、分行,追问到了这家银行的总行,仍没有肯定消息。主要原因是“参加招投标的时间都没定,银行也没办法制定具体的执行细则”。

  新浪网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24日 第十九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