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铁轨架不住新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27 解放日报

  新华社安卡拉7月23日电(记者郑金发)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宪兵23日拘捕了出事列车司机卡拉布鲁特和列车长焦斯昆,并将他们移送有关部门审讯。

  土耳其总理府危机管理局23日发表声明说,一列高速列车22日在土西北部出轨翻车,造成36人死亡,81人受伤。土耳其国家铁路局总局长卡拉曼排除了人为破坏引发这起重大事故的可能性,但表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当地时间22日18时,这列列车从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出发开往首都安卡拉,共载有234名旅客和9名工作人员。在途经萨卡里亚省帕穆科瓦镇时,4节车厢突然出轨翻倒,酿成这起重大事故。

  事故发生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取消了原定23日出访波黑的计划。

  本报专稿土耳其一快速列车当地时间22日晚发生脱轨翻车事故。有人批评说,这起灾难是由于铁路部门不顾实际情况,在陈旧的铁轨上运行高速列车造成的。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7月22日晚7时45分左右,当时这列1106次高速列车满载着234名旅客和9名乘务人员行驶到了距离目的地安卡拉还有三分之二路程的帕穆科瓦,至少有6节车厢冲出了铁轨。

  美联社报道说,有至少4节车厢被掀翻,其中2节车厢由于惯性撞在了一起。

  都是提速惹的祸?

  曹轶群

  土耳其西北部连接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之间的铁路7月22日晚间发生的列车出轨事故,是该国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起交通事故。

  关于事故的原因,土卫生部危机中心表示,目前还没有完成对出事列车的技术调查,因此原因还不好说。土铁路总局局长卡拉曼表示,事故肯定不会是列车提速造成的,因为出事火车在经过事故发生地区时并没有提速,而且事故发生时火车头也并未出轨。

  但是一些土耳其专家和舆论把矛头指向了列车的提速,称正是列车的提速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伊斯坦布尔至安卡拉之间的列车是6月4日开始提速的。埃尔多安总理出席了隆重的提速仪式,并亲自吹哨、挥动指挥旗指挥土耳其历史上的第一列快速列车驶出了站台,实现了伊斯坦布尔至安卡拉之间铁路的提速。

  列车提速一事在土耳其学术界曾引起争议。有专家经过论证后表示,伊斯坦布尔至安卡拉的火车不适合提速,在路面情况不适合的情况下匆忙提速会留下事故隐患。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的格尔切克教授表示,提速前曾有专家提醒政府当局要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包括技术性能和路面条件等。他认为,提速很可能是造成出轨事故的原因。据称,在事故发生地段,火车速度控制在75到80公里才较为合适。而一名幸存者说,在事故发生前15分钟,火车时速高达136公里。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