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高官要日本修宪 东京朝野狂批美国干涉内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47 中国日报网站
阿米蒂奇是美国外交界的二号人物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针对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要求修改日本《宪法》第9条一事,近日,日本朝野各党内一片抗议和疑虑之声,认为“这严重干涉了日本内政”。面对日本朝野的激烈言辞职,美国不得不立即更正原话,而小泉则忙着息事宁人,以免影响日美同盟关系。

  ***阿米蒂奇要日本修宪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7月21日阿米蒂奇同正在美国访问的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进行了会谈,会谈中阿米蒂奇就要求放弃战争的日本《宪法》第9条发表言论称:“(第9条)妨碍了日美同盟关系”,并就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表示:“为确保全球利益,若不部署军事力量,(日本)很难(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阿米蒂奇强调有必要通过修宪等调整作好准备,从而得以积极为全球军事作出贡献。

  虽然阿米蒂奇此前曾提及修宪事宜,还要求日本行使《宪法》禁止的集团性自卫权,但21日的言论中直接将修宪与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国一事挂钩,尚属首次。

  ***日本朝野不干

  美国副国务卿这一发言出来后,在日本朝野引起轩然大波。前民主党副代表横路孝弘称:“这严重干涉了日本内政”。甚至连赞成修改《宪法》第9条的人士也表示担忧,担心修宪一事给人一种来自美国的“外压”感觉。

  自民党总务会长堀内光雄不满道:“修宪与否是由日本国民考虑并作出决定的。”自民党宪法调查会会长保冈兴治则表示:“修改《宪法》第9条对于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而言是必要的,但并非应美国要求才修宪。”

  在《宪法》第9条问题上比较敏感的公明党对阿米蒂奇的发言进行了反驳,公明党副政务调查会长赤松正雄指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不能认为第9条是(对日美同盟关系)的防碍”。

  在野党方面,民主党的横路强烈批评道:“这就好像是在说:去协助美国吧,去当县治安官的助手吧”。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也明确表示:“将倾尽全力发动全民性的运动,以反对乱改宪法”。

  ***美国立马更正

  对于阿米蒂奇21日发言引来的强烈反应,美国国务院立即做出了回应。新闻发言人鲍彻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修改宪法应该是日本人的责任,(阿米蒂奇的发言)强调了美国尊重作为盟友的日本所作的判断”。鲍彻的上述一席话实际上对阿米蒂奇的发言作出了修正。

  就在鲍彻讲话的第二天,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23日在位于东京的美国大使馆召开记者招待会,就日本修宪一事表态:“这是国家主权的问题,应该由日本国民做出判断”。但他表示:“如果日本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美国将表示欢迎并接受。”

  ***小泉要平息事态

  在博尔顿表态的当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3日中午就在首相官邸针对阿米蒂奇的7·21发言回答了记者团的提问,然而小泉的答问比较含混,只是说:“(日本)在现行宪法之中同美国形成了良好的同盟关系。”

  也许是出于对日本政界此类强烈反应的担忧,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不得不对自民党一直以来所持的论调进行了解释,并称:“阿米蒂奇也表示‘美国没有立场来指挥(日本)’”。共同社认为,安倍此言是在试图平息事态。(信莲)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