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调查报告仍留疑问 有些事说也说不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54 生活报

  美国“9·11”调查委员会22日公布了最后调查报告,让人们对近3年前发生的那场恐怖袭击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但掩卷思考,报告仍留下一些疑问,有待解答。

  恐怖袭击能否避免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这场悲剧能否避免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对于这个问题,调查报告没有直接回答。报告认为,“9·11”袭击令人震惊,但人们不应该感到意外,因为伊斯兰极端分子曾多次发出警告,说他们想大量杀害美国人,美国情报部门也多次获得“基地”组织计划发动袭击的情报。

  情报“总管”能否化解弊端

  调查报告把问罪矛头指向了情报部门,特别是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认为它们彼此缺乏沟通和配合是导致“9·11”袭击没有被阻止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调查委员会提出成立“全国反恐中心”,由一名级别相当于内阁成员的国家情报局长负责,直接向总统汇报,统管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全国15个情报机构的工作。

  对此,中央情报局代理局长麦克劳克林明确表示反对,他说中央情报局局长实际上就是美国情报界的“总管”。一些国会议员也对该建议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设立国家情报局长这一职位,可能只会再增加一层官僚机构,使搜集和分析情报的工作政治化。

  当“基地”成为一种意识形态

  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强调,“9·11”后美国打死或逮捕了“基地”组织领导层的大部分成员,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恐怖袭击仍在继续。尽管一些袭击阴谋被挫败,但几乎所有美国人都认为袭击仍会发生,因为“基地”组织代表了一种意识形态运动,即使抓住或杀死本·拉丹,恐怖活动也不会停止。因此,委员会认为一定程度上美国“较安全”了,但仍不“安全”。(新华社电)(生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