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遗书30页 老农与亿万富豪同归于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20 燕赵晚报

  四川峨边“7·21”自杀爆炸杀人案15小时侦破,凶案缘起补偿纠纷

  21日10时10分左右,峨边县城新街19号四川明达集团2楼发生一起爆炸事件,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君明等两人当场死亡。经过警方15小时连续作战,22日凌晨2时许该案告破。初查涉案凶手为峨边县宜坪乡农民张明春:因“明达”修电站工程公路采沙需占用张的采沙场,张与峨边县政协副主席、“明达”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君明就补偿问题发生纠纷未得到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解决,遂采用自杀式爆炸方式引爆自制爆炸装置,与葛同归于尽。

  自杀爆炸·现场 玻璃碎片堆满街

  记者在21日12时左右赶到事发地所在的峨边县城新街,“明达”门外的大街已被围观群众挤得水泄不通。警察事发后在现场设置了警戒线,除办案人员及死者亲属外,不准任何人进出现场。在大街上可见明达公司大楼二楼五六个房间的玻璃窗全被爆炸震坏,街道上玻璃碴随处可见。一目击者说,爆炸的威力很大,临街的办公室还不是发生爆炸的办公室,爆炸的老总办公室在里面,和这几个办公室还隔着一道走廊。

  “明达”所在大楼底楼一餐馆万老板介绍,恐怖爆炸发生在10时10分左右。当时他刚走到明达公司楼下,突听一声巨响,像手榴弹爆炸的声音,接着楼上的玻璃哗地一下全掉下来了,两股黑烟从二楼蹿了出来。楼下一餐馆服务员称,当时她正在屋外坐着,快10时的时候看见葛君明和一个人吵着从街上进了大楼,没过多久,悲剧就发生了。

  “明达”街对面某发廊的卢先生说,约1分钟过后,一位在街上的警察冲进了大楼,后来就看见一个太婆抱着小孩急匆匆跑出来。过了一会,一个全身都是血的妇女捂着脸从里面走出来上了一辆三轮车去了医院。现场群众介绍,爆炸发生时所震碎的玻璃碴造成了街上多人轻伤,所幸当时楼下没有站更多的人,要不然可能会造成更多人的受伤。

  自杀爆炸·目击 死者鲜血溅上墙

  由于警察事发后设置了警戒线,记者赶到后没能进入现场采访。在明达大楼后有个平台刚好对着明达老总的办公室,记者翻墙上去,看见明达公司老总葛君明办公室一片狼藉,玻璃窗户、茶几、办公桌全被炸坏了,墙上溅满死者的鲜血,公安人员正在室内调查取证。

  据事发后进入现场抢救的峨边县医院一位护士称,当时她进入现场,看见葛君明倒在办公室中间,头都被炸掉了,只剩下脖子上一点皮肤连着身体。另外一个人头部靠着沙发,身体躺在地上。

  爆炸伤及了多名无辜职工和群众。当时明达集团会计葛秀萍正好来到办公室门口准备请葛君明签字,不料炸弹响了,葛秀萍当即被飞起来的玻璃打中。葛秀萍在被炸后自己还从公司大楼走下来,独自上了一辆三轮车去医院接受救治。据主治医生肖辉介绍,她受伤最重,脸被玻璃打穿了,背部、胸部、腿部多处被玻璃碴击中,现在伤情基本已控制住。

  自杀爆炸·侦查 富豪丧命自杀爆炸

  22日下午,乐山市公安局通报称:21日10时13分,峨边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称3分钟前发生一起爆炸案。警方火速赶赴现场疏散群众,抢救伤员,封锁现场,搜寻附近是否有可疑爆炸物,防止二次爆炸。经过初查,当场炸死2人,重伤1人。

  乐山市公安局接报后,向市委、市政府及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作了汇报。“7·21”爆炸杀人案专案指挥部迅速成立。

  警方发现,爆炸中心点在两死者之间,是依托办公桌的悬空爆炸,爆炸现场呈四周放射状。据峨边鑫源茶行老板王某介绍,爆炸发生前2分钟左右,他去明达公司找葛君明签字时,见一个50岁左右、身高160米左右、上身穿灰色衬衣、手提黄色编织袋的男子进入葛君明办公室,将装有物品的编织袋放在葛的办公桌上对葛说:“上次的事情怎么说?”另外一位住在明达办公楼上的张某说:9时左右,看见一50岁左右的男子提着一个装有物品的黄色编织袋,坐在公司2楼的楼梯口……警方由此分析认为,该案系以爆炸为手段的自杀式报复杀人案件!

  自杀爆炸·破案 30页遗书写下是非恩怨

  当天下午,通过对百余名群众的走访调查和对葛君明社会关系、各种矛盾关系的摸排后,初步确定峨边县宜坪乡草坪村下草坪组17号的47岁男子张明春有重大作案嫌疑,极有可能就是现场的不知名死者!

  当天22时许,案侦小组在张明春家中衣柜玻璃上提取到张的左手指纹,经专家现场比对,与爆炸案现场不知名死者的左手指纹及相关特征完全一致。

  同时,另一路案侦小组在走访调查和照片辨认后查明,张明春化名“桥伟成”,于7月19日入住峨边城区平安旅馆,21日8时30分手提一装有物品的黄色编织袋离开平安旅馆至今未归。侦查人员当即对两个房间进行搜查,查获硝胺炸药10公斤,电雷管3发和匕首一把及张明春书写的遗书一封。遗书称:因与明达公司在河滩地采沙场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矛盾激化,故采用同归于尽的方式拼死了断。

  据了解,张明春在实施作案前,曾写下了30页左右的遗书,其中详细记录了他与“明达”的“是非恩怨”。专案指挥部据此确认:爆炸现场不知名男尸正是作案人张明春!

  自杀爆炸·揭秘 讨钱凶手曾向富豪下跪?

  经公安机关查证,明达集团在修建玉林电站工程公路时需要占用张明春在河滩地的采沙场,双方在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未得到妥善解决。张明春经过较长时间的精心策划,自制了含有两公斤左右硝胺炸药的爆炸装置,采用矿山专用起爆器作为引爆装置。7月21日8时30分,张明春将事先制作好的爆炸装置放在黄色编织袋内,从其住宿的平安旅馆带至明达集团办公楼二楼的楼梯口等候。10时许,葛君明从办公楼上的家里来到二楼的办公室内,张明春尾随葛君明进入办公室后,将装有爆炸物的黄色编织袋置于葛君明的办公桌上,右手起爆专用起爆器引爆炸药,致使葛君明和张明春本人当场死亡,公司财会人员葛秀平受伤。

  记者22日了解到,死者生前留下的两封关键的遗书浮出水面,其中的一些细节让此案变得扑朔迷离。

  据知情人士22日透露,遗书是22日早上在峨边县城正河街第一社区一卖豆花的小吃店发现的。据豆花店老板称,事发前一天晚上10时过后,一个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的男子在他的店里吃东西,吃完后,就跟他说把一个黑色塑料袋放在他那,第二天一早就来拿。22日早上,店老板娘起床后发现放在冰箱上的塑料袋,她好奇地打开一看,没有想到居然是两本遗书。遗书是一式两份,用钢笔书写,很潦草,有30多页,其中里面还有与本案有重大关系的两张采沙证的复印件。

  乐山警方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称,遗书上写明:因与明达公司在河滩地采沙场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矛盾激化,故采用同归于尽的方式拼死了断。但为什么会产生纠纷,矛盾为什么激化,警方没有过多的透露。

  据悉,遗书写了30多页,虽然字迹非常潦草,但仍能分清一二。张春明在遗书中写道,他在几年前办了个采沙场,在县水利局花了5000元办了张采沙证,又贷了3万多元才把采沙场办起来。后来,明达开始在这里修电站,把他的采沙场给占了,明达只赔付了4000多元。他多次找明达公司及县上有关部门,没有能得到及时解决。最后,与明达老总的部下(同时也是葛君明的亲戚)协商,同意赔付给张春明1万多,但必须要葛签字。张曾找葛多次未果。为了讨要这一万多元,他曾向葛下过跪。

  自杀爆炸·人物 葛君明:富豪十多岁起家

  四川明达集团公司是省政府批准建立的新型民营企业集团,主要从事化工、冶金产品生产和工业与民用建筑及房地产开发。成立于1993年,2001年组建集团,是乐山市重点民营企业。

  葛君明生前的好友廖某说,葛君明在家是老大,下有君华、君礼和君红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目前,除君礼在帮助葛君明搞高层管理以外,君华、君红在峨边分别都有自己的实体。葛君明从10岁起,便和父亲葛宗田一起搞建筑创业。上世纪90年代初,葛父因病去世后,葛君明在父亲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一跃成为乐山市最大民营企业之一。

  如今“明达”有资产12亿元,拥有一条铁路专线,产品出口东南亚,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集团员工1200人。目前,该公司装机5万千瓦的玉林桥电站也正在破土动工。谁也没料到,葛君明竟在修这座电站过程中,走上了“不归路”。(涂劲军据《华西都市报》)

  家庭不和睦———凶手心理变态的主因

  22日10时许,获悉凶手具体身份后,记者赶赴海拔约1000多米的宜坪乡草坪村,从峨边县城出发沿着大渡河而上,在河边就要经过葛君明投资修建的玉林桥水电站。水电站的施工没有因为葛君明的死而停止,工地上的工人都忙碌着。

  盘山公路在悬崖绝壁中盘旋,1个多小时后,记者终于上到了宜坪乡草坪村。几乎所有的村民都知道张明春的事情了。在一位村民的带领下,又行走了半个多小时的山路,记者终于在一片玉米地中找到了张明春的家:简陋、破烂。张明春快满80岁的老父亲并不知道儿子出了事,主动招呼记者喝水。张明春20岁的儿子张继红及弟弟张明锋怕老人听见,将记者叫到了100多米远的地方。而张明春的妻子据称已经到峨边县城去处理丈夫的后事去了。

  弟弟:我不相信是哥哥干的

  对于哥哥的行为,弟弟张明锋怎么也想不通。他说,21日下午,有警察来找他认尸。他去了后看到死者上身炸得粉碎,根本认不出。“即使认得出,我也不相信是他干的。”在张明锋的印象中,哥哥是一个聪明且很有经济头脑的人。

  儿子:家庭不和父亲心理变态

  张明春的儿子张继红虽然也不愿意相信父亲会干出那种违法的事情,但他还是给记者分析了父亲爆炸杀人的原因。张继红说,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就外出打工。父亲虽然长期在外面承包工程,但很少拿钱回家,而且还有许多民工天天追着父亲要工钱,可母亲总怀疑父亲把钱拿来在外面嫖娼或者包养女人什么的,于是两人见面就吵架,后来发展成开口就出手。张继红说,父亲最后一次回家是四五天前,回家后什么也没有说,走时也是一言不发。张继红说,家庭不和睦是父亲心理变态的主要原因。

  张继红也说,父亲和葛君明产生矛盾是从葛修建玉林桥水电站开始的。当时葛君明修建电站功臣公路时将父亲在河滩地的采沙场掩埋了,父亲多次找到葛君明要求赔偿损失1万元,而葛君明只愿意赔偿4000元。采沙场是父亲维持生计的惟一来源。“也许是这个原因,父亲才干了傻事。”(陈诚)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