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甸园”正在消失 联合国拨款保护伊拉克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22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7月23日宣布,将设立一个1100万美元的项目,帮助伊拉克保护正在消失中的美索布达米亚湿地,人们相信这里就是《圣经》中伊甸园的所在地。然而由于萨达姆统治时期人为的跑坏,美索布达米亚湿地逐渐干涸,正面临着消失的威胁。

  据美联社报道,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和沼泽地带位于伊拉克南部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交汇处,那里曾经是一片土地肥沃、野生动植物栖息的好地方是中东地区最大的一个湿地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生态系统。美索布达米亚湿地因形似新月,又有“肥沃新月”之称,这片土地先后孕育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苏美尔文明、巴比伦文明和亚述文明,并留下大量宝贵的文化遗迹。

  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伊拉克什叶派反抗力量在美英联盟在伊拉克南部设置的禁飞区的保护下一度在这个沼泽地带藏身。为了继续清剿抵抗势力,萨达姆政权有计划地放干了沼泽地带流域的河水,然而在坦克能开进这个地区的同时,也为当地自然环境和人民生活带去了灾难性的破坏。

  2001年的卫星照片显示,米索布达米娅湿地90%的土地已经干涸,科学家们担心如果不及时采取保护措施,这个传说中的伊甸园将在2008年彻底从地球上消失。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3日发表的公报称,这个由日本资助的项目,旨在为当地人提供干净饮用水和医疗卫生设施的同时,让湿地重新恢复活力。该项目的初步目标是建立一些小型的水处理系统,例如可以应用太阳能。

  当地伊拉克人已经开始拆除萨达姆时期修建的大坝,将河水重新引入湿地。目前的卫星图像显示,大约1/5的面积重新得到了灌溉。然而要想恢复土地的酸碱平衡,以及自然生态仍将是一项艰苦而持久的工作。(席雪莲)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