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新火车旧铁路,土耳其高速列车出轨死伤上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土耳其西北部连接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之间的铁路7月22日晚间发生该国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起交通事故,至少36人在高速列车冲出轨道后遇难,另有60多人受伤。有人批评说,这起灾难是由于铁路部门不顾实际情况,在陈旧的铁轨上运行高速列车造成的。***事故现场惨不忍睹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7月22日晚7时45分左右,当时这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列1106次高速火车满载着234名旅客和9名乘务人员行驶到了距离目的地安卡拉还有三分之二路程的帕穆科瓦,至少有6节车厢冲出了铁轨。

  土耳其卫生部和交通部最初发表的公告称死亡的旅客在128人到139人之间。不过,当天晚些时候它们又表示,死亡人数在36人左右,另外还有60多人负伤,官方没有作出正式解释。而来自医院方面的消息称,正在接受治疗的至少就有76人。

  正在附近旅行的记者奥乌兹·迪泽尔形容事故现场惨不忍睹。CNN援引他的话说:“现场就像个屠宰场,地上到处躺的是人。”美联社报道说,有至少4节车厢被掀翻,其中2节车厢由于惯性撞在了一起。被挖掘出来的遇难者遗体就暂时停放在铁轨旁边。帕穆科瓦市长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人员之一,他称事故现场鲜血淋漓,到处是残缺不全的尸体。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刻展开了救援,土耳其政府还派出了准军事部队参加搜救工作。但黑夜使救援工作非常困难,不少士兵只能打着手电筒搜寻幸存者和治疗伤员。为了便于指挥,政府官员下令将一台推土机的前翻斗升起,变成了一个临时指挥部。有人站在了高高升起的翻斗里,居高临下观察现场情况并指挥地面的救援人员展开工作。

  ***铁路部门受到批评

  土耳其方面表示,列车出轨的原因暂时还不清楚。事故发生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立刻取消了原定对波斯尼亚的访问,乘坐一架直升机赶到现场进行视察。埃尔多安称,一些专家正在进行调查,寻找一切可能的技术问题。他还预测第二天可能会找到发生事故的确切原因。

  不过,有批评人士指出,铁路部门让新型高速列车在陈旧的铁轨上运行是造成这次严重事故的根本原因。近年来土耳其政府一直在努力使它过时的铁路系统实现现代化。作为大规模铁路系统升级的第一步,土耳其国有铁路公司首先开通了伊斯坦布尔至安卡拉的高速列车,这趟列车可以使原来8个小时的行程大幅度缩减到5个小时。

  在今年6月4日的开通仪式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不仅亲自光临,还客串了一次列车长:他头戴列车长帽,吹响了哨子,然后兴奋地跳上了火车。不过,政府仓促开通高速列车的行为却遭到了不少专家的批评,他们认为应该首先对铁轨等落后的铁路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不过这些意见没有得到铁路部门的重视,因为在他们看来现有的铁轨完全可以应付承载高速列车。

  铁路部门发言人表示,列车出发时的速度在每小时150公里左右,但到了事发现场之前已经减速,因为附近的铁轨不适合高速运行。不过他的表态与一位幸存乘客阿尼克的说法有矛盾。阿尼克称自己在火车出轨前5分钟去上厕所,发现列车上一侧的显示器表明当时的时速是136公里。

  土耳其铁路管理当局负责人表示,他已经向出事地点派出了一个调查小组,以便确定列车出轨的原因。但他同时说,自己相信火车司机的说法,即出轨时列车正在以正常速度运行,也无法理解为什么会出现问题。(子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