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读“9·11”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揭开3大谜团

  谜底1:恐怖分子可能放弃袭击

  这份报告揭示的最大谜底是在劫机嫌疑犯萨卡利亚斯·穆萨维被美国当局逮捕后,“基地”组织有可能会担心阴谋败露,而放弃发动“9·11”恐怖袭击。但是由于消息传递缓慢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导致“基地”高层无法获悉这一不利消息,最终仍然按计划行事。

  被美国当局逮捕的“9·11”袭击协调者拉姆齐·本·谢巴赫在调查中说,穆萨维在2001年8月16日被美国当局逮捕后,无论是本·拉丹还是“9·11”袭击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都不知道这一消息,否则他们很可能取消行动计划。

  哈立德告诉谢巴赫,如果他当时知道了穆萨维被捕的消息,很可能出于安全考虑取消行动。哈立德还庆幸地表示,幸亏没有让穆萨维和其他劫机犯进行联系,否则很可能打草惊蛇,使行动被美国警方察觉。

  谜底2:联航客机上没有打斗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传媒广泛报道的一则消息说,在遭到劫持的联合航空公司93号航班上,乘客们冲进驾驶舱和恐怖分子展开搏斗,导致飞机最终坠毁在宾西法尼亚州的旷野,没有使飞机袭击白宫的计划得逞。

  但是,“9·11”调查报告披露的真相却并非如此。报告说,当时飞机上的乘客的确试图进入驾驶舱,但并未成功。劫机者按照原计划让飞机坠毁在宾州。

  调查人员根据飞机上的对话录音得出的结论认为,勇敢的乘客们曾猛力撞击驾驶舱的舱门,试图进入机舱重新控制飞机。驾驶飞机的劫机者齐亚德·贾拉将飞机左右晃动,但许多乘客仍然继续撞门。

  报告不无遗憾地说,当时乘客们也许“只需几秒钟”就能闯进驾驶舱制服歹徒,但是就差那么“一点点”,最终没能改写悲剧。

  谜底3:也门放跑“基地”要犯

  这份调查披露的另一个鲜为人知的内幕消息时,本·拉丹曾经向也门官员施加压力,迫使他们放走了一名“基地”组织重要头目。

  1999年初,“基地”组织重要头目陶菲克·本·阿塔什在也门被捕,因为他当时驾驶的汽车属于一名被也门政府通缉的宗教武装人员。阿塔什是本·拉丹的心腹,曾先后参与策划对也门亚丁湾美军“科尔”号的爆炸袭击和“9·11”恐怖袭击。

  1999年夏天,当时已经遭到通缉的本·拉丹亲自出面和也门政府官员进行接触。值得一提的是,本·阿塔什的父亲和本·拉丹是莫逆之交,当时在国外逃亡,他获悉儿子被捕的消息后,也四处活动。

  报告说,本·拉丹向也门官员威胁说,如果和他为敌,不释放本·阿塔什,那么也门政府将面临报复行动。

  在本·拉丹施加的压力之下,本·阿塔什最终获释。不过他于2003年4月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落网,目前被美国关押在秘密地点。本·阿塔什招供说,当时本·拉丹非常担心他会泄露有关袭击“科尔”号的有关情况,所以要想方设法将他救出来。

  调查报告强调说,一名通缉犯居然能和政府讨价还价,从这件事不难看出,本·拉丹在阿拉伯世界拥有呼风唤雨的巨大影响力。

  开出8味“药方”

  这份调查报告的另一个重点是为美国政府开出“药方”,避免美国再次遭受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调查报告主要提出了8项建议:

  (1)美国政府应该重视并找出现存或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庇护所,找到具体国家或相对应的地区战略,加强和那些能够帮助美国的国家之间的关系。

  (2)美国和国际社会应当长期加强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援助。

  (3)美国应当正视沙特的问题,和沙特之间建议超越石油利益的关系,确保两国公民的安全。

  (4)建立全国反恐中心,统一负责反恐行动中的战略情报和行动计划工作,消除情报工作在国内和国外的界限。

  (5)建立新的全国情报部门主管,负责美国全国的情报事务。

  (6)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信息共享系统,解决传统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障碍。

  (7)强化国会对情报部门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并解决情报和国土安全中出现的问题。

  (8)加强联邦调查局和本土安全机构的作用。

  关于两伊

  关于伊拉克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接触)发展成为行动上的合作关系……我们也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当时与‘基地’组织合作,策划和实施针对美国的袭击。”

  报告认为伊拉克和“基地”组织之间可能存在其他形式的联系。

  关于伊朗

  ———情报表明伊朗安全官员与“基地”组织高层之间一直存在联系。

  ———强有力的证据表明,伊朗在“9·11”前曾协助“基地”高级成员出入阿富汗,他们当中一些人后来在“9·11”事件中参与劫机。

  ———我们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或黎巴嫩真主党知道发动‘9·11’袭击的计划。

  ———在伊朗过境时,这些“基地”组织成员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使命。

  对美国大选影响有限

  由于这份调查报告在美国大选前几个月正式出炉,所以对选情的潜在影响不容低估。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这份调查报告并没有把失误完全归咎于布什政府,而且在不少问题上还给布什的“反恐战争”加了分,所以布什受到的不利影响非常有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也很难在这个问题上大作文章。

  “如果说所有人都要承担责任,那么实际上是说没有人要承担责任,”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专家卡罗尔·多尔蒂说,“在反恐问题上,布什还是占据明显优势。”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民调中心在7月19日至21日联合进行的民意测验标明,布什在反恐问题上的支持率达到了56%,比克里高出18个百分点。

  伊拉克问题目前是布什寻求连任的一大软肋,报告虽然认为萨达姆政权和“基地”组织之间并不存在合作关系,但是指出“基地”组织曾试图在伊拉克寻找“避难所”。这一结论显然让布什政府多少挽回了一些颜面。

  而且报告承认,由于布什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得如今的美国和“9·11”之前相比“更加安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布什引以为豪的反恐战争“贴了金”。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报告并非让布什政府无懈可击。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卡尔文·吉尔森说,报告中多处提到伊朗和“9·11”之间的关系,所以美国民众会认为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打错了目标。

  而约翰·克里则计划利用调查报告的建议扭转自己在反恐问题上的不利局面。克里在竞选活动中表示,应该立刻根据调查报告的建议采取行动,不能再延误时机。“我们必须做得更好,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克里在发表的声明中说。

  美国俄亥俄大学公共政策和管理学院院长伯特·罗克曼说,事实上在大选之前,选民对两位候选人的态度已经基本定型,报告对双方支持率的影响微乎其微,关键看他们能否利用这份报告为自己“加分”。

  各方反应不同

  这份报告公布后,美国朝野和“9·11”遇难者家属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

  白宫:低调应对

  为了避免这份调查报告给志在竞选连任的布什造成不利影响,白宫对报告内容予以低调应对。布什在华盛顿接过这份长达567页的报告后发表讲话说,他完全同意调查报告的结论,恐怖分子利用了美国安全防卫体系的漏洞。

  “报告的建议和本届政府的战略不谋而和,”布什说,“我们将弥补失误,打赢反恐战争。”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在接受公共广播社的采访时说:“现在是问题并不是需不需要进行情报改革,因为情报改革已经在进行之中……现在我们需要的是采取大的动作。”

  中央情报局:反应强烈

  作为这份调查报告的批评对象,中央情报局的强烈反应和主动还击多少有些出乎预料。美联社记者凯瑟琳·皮莱格将其描述为“不同寻常的公关行动”。

  在报告公布之后,中央情报局将大约40名记者召集到位于华盛顿的总部,举行了吹风会。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情局高级官员说,美国情报部门无法预知发生“9·11”发生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也不可能将策划“9·11”的“基地”组织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发动恐怖袭击之前将其抓获。

  这名中情局官员说,他们经常向美国政府通报有关民航部门面临的恐怖袭击危险。此外,他们还多次告诉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本·拉丹是一个严重威胁。

  他同时否认报告中有关中情局未能和联邦调查局及国务院共享有关两名劫机犯的情报,错失阻止袭击发生良机的说法。

  遇难者家属:深感欣慰

  对于这份历时20个月完成的调查报告,众多的“9·11”遇难者家属感到欣慰,因为这份报告让他们了解了这场悲剧的真相。

  “我们已经意识到‘9·11’并非孤立事件,我们应该变得聪明起来,积极进行改变,”查尔斯·沃尔夫说。沃尔夫的爱妻在“9·11”袭击中遇难,他认为过多地指责已经没有意义,“现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改正错误的良机。”

  另一位遇难者家属德利尔·博德利说,尽管报告中提到了政府的很多失误,但是他更愿意听到报告中令他感到振奋和感动的内容。

  在3年前的“9·11”袭击中,博德利的女儿正在美国联航93号航班中。调查报告披露,在飞机坠毁前,勇敢的乘客曾经冲向驾驶舱。

  (据新华社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