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街头流传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16 扬子晚报

  伊拉克街头流传着这个故事的许多版本。第一个是说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驱车在巴格达行驶时,看见3名持枪男子正试图抢走一位老人的汽车。总理跳下车,开枪击毙了这3名劫匪。

  另一个是阿拉维在巴格达一所监狱审讯嫌犯,听他们坦白交代时宣称“他们该死”,然后当场开枪将这些嫌犯打死。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第三个版本是说他对什叶派穆斯林圣城纳杰夫进行武装惩罚。

  这几个故事都是真的吗?阿拉维已经否认了这些故事,而伊拉克临时政府、美国大使馆和美国国务院也都称这是无稽之谈。然而,这些谣言早就广为流传了,而对它的无数次重复就成了反映许多伊拉克人精神状态的晴雨表,与这些故事是否真实毫无关系。

  在一个饱受暴力困扰的社会中,人们对到底是民主还是独裁能给人们带来所渴望的生活存在着分歧。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明显的都市神话就显得特别有说服力了。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说:“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但可叹的是,伊拉克的政治文化已经把力量和暴力相提并论了。在一个发达社会中,力量只会伴随着法治一同到来。”

  记者在巴格达的茶馆和大街上采访的伊拉克人中,很多人听过这种谣言的各种版本,但他们的反应千差万别。有人认为总理这种法官和刽子手的形象是一种破坏其名誉的恶毒行为,有人则认为这显示了他的力量,还有人认为这仅仅是一个人们愿意相信的谣言而已。迄今为止,第三种观点是最为普遍的。阿布·扎伊德是巴格达一家茶馆的合伙人。他说:“这不是真的,但我希望它是真的。”他还说:“我们的确需要他采取如此强硬的措施,伊拉克人会接受的,他们会非常高兴。”

  坐在他旁边的两个朋友也赞同他的说法。35岁的房地产经纪人达乌德·萨利姆甚至比他的朋友反应更加强烈。作为一名暴力犯罪的受害者(他眼睁睁看着自己12岁的儿子遭到绑架),他渴望安全感,几乎可以不惜任何代价。

  萨利姆说:“如果我有权利自己动手,我将在他们实施犯罪的那个地方处死他们。”

  但几名受过良好教育的伊拉克人则说,他们对这种谣言及其传播速度之快感到非常惊讶。去年才结束在英国的流亡生活的民意调查人杜莱米说:“(关于总理是刽子手的说法)在知识分子当中是无法接受的。如果他真的采用了这种手段,那将破坏我们的未来,我们将回到可怕的过去。”

  巴格达大学心理学教授卡西姆·侯赛因·萨利赫认为,这种谣言的流行表明伊拉克社会正努力克制对已成为其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暴力活动的怒火。他说:“普通伊拉克人对那些正在制造不安全因素的人深恶痛绝。当听说总理打死了这些人时,这个消息就起到了一种抚慰作用,而且这也证明他们自己对暴力活动的愤怒之情是合情合理的。”参考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