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外长亲至莫斯科搬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3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7月24日透露,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祖巴里表示,伊拉克需要俄罗斯派遣维和部队,也希望俄罗斯的专家们能重返伊拉克工作。

  “我们需要俄罗斯派兵”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在抵达莫斯科机场后不久,伊临时政府外长祖巴里就向外界表示:“我们需要俄罗斯的维和部队。”他同时指出,巴格达希望俄罗斯专家能早日回到伊拉克工作,帮助重建本国经济。祖巴里对俄专家们战前在伊拉克的出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俄外交部透露,根据行程安排,祖巴里将和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就伊拉克局势正常化进程、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等问题进行磋商。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罗斯准备就恢复和发展俄伊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联系的先决条件和伊拉克方面举行磋商。在相关安全工作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双方将讨论俄罗斯公司参与重建伊拉克经济的问题。”此外,莫斯科还希望伊拉克出现政治改革的景象,比如说准备进行民主选举等等。

  俄方愿意出力否认出兵

  俄外交部发言人还透露,莫斯科希望看到伊拉克重新获得稳定,保持自己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而要做到这一点,伊国内各政治势力都应该达成共识,并推进政治改革。而伊拉克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海湾地区局势的稳定,并最终加强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为此俄罗斯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援助伊拉克人民重建国家。

  但是,俄外交部发言人同时重申,俄罗斯没有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的计划。

  伊方要表明自己并非傀儡

  分析家指出,祖巴里一行将在会谈中向俄方表明,新的临时政府是得到广大伊民众真心拥护的,而不是什么美国人的傀儡。此外,两国外长还可能就伊境内抵抗势力的动机进行探讨,看看他们反对的到底是外国占领军,还是祖巴里所在的临时政府。

  据悉,祖巴里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首位来俄举行高层会谈的伊拉克领导人,而俄方对于祖巴里的来访是非常重视的。

  回放

  “俄罗斯出兵伊拉克”越传越真

  大约一周前,美国政治分析机构“战略预测”首次爆出了“美俄已就俄军派驻伊拉克达成一致”的内幕,甚至还披露了俄罗斯的出兵人数将达4万,以及俄军将在年内赴伊等具体细节。虽然俄方立即否认有出兵计划,但美国政府却一反常态地对媒体保持沉默,而伊外长此次访俄时的表态无疑使这一“传闻”变得更像是真事儿。

  分析

  美伊为何盼俄出兵?

  对于布什政府而言,希望俄罗斯出兵的理由很简单:减少驻伊美军的压力和伤亡,使正在争取竞选连任的布什少受这方面的消极影响。而在目前还无法靠自己的力量维持秩序的伊拉克政府看来:以维和部队名义出现的俄军或许不会像目前的占领军(美英联军)那样激起伊拉克人民的反感;同时也会使自己少一点“傀儡政府”的色彩;更重要的是,动荡的局势也许会因此趋于平静。

  普京再做惊人之举?

  据披露,俄罗斯如果出兵将换取美国对其加入WTO的支持,并借此恢复俄在伊拉克的巨大石油利益。而如果普京希望与华盛顿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并为布什再次当选下注,他就很可能再次做出惊人之举。此前,普京在外交政策方面常会有一些惊人之举。例如,谁也不会想到普京会接受美国单方面推翻反导条约;谁也不会想到普京会放弃在古巴和越南的两处军事基地;谁也不会想到普京会容忍北约继续东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