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一外交官在伊遭绑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就在穆罕默德·库特卜(左)被绑架前几天,他还曾拥抱另一名埃及人质———7月19日被释放的加巴维(右),并祝贺他获得自由。加巴维被伊拉克一个武装组织绑架了两个星期。埃及一外交官在伊遭绑架

  伊武装组织提出新要求

  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馆23日证实,一名埃及外交官遭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自称“真主雄师旅”的武装组织称,绑架外交官是因为埃及打算派安全专家帮助伊拉克临时政府。

  与此同时,绑架7名外籍卡车司机的伊拉克武装组织“黑旗”要求雇佣司机的科威特运输公司向伊拉克费卢杰的战争受害者家属提供赔偿,并威胁说如果要求在48小时内得不到满足,将逐一杀死人质。

  埃及外交官遭绑架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3日播放的录像显示,埃及驻伊拉克一名外交官遭绑架,其身后站着6名蒙面黑衣人,其中有人手持武器。绑架者自称“真主雄师旅”。

  埃及大使馆随后证实,人质名叫穆罕默德·库特卜,是大使馆第3号人物。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绑架者没有对人质发出威胁。人质本人说,他很健康,埃及大使馆并非在与驻伊联军合作,而是在帮助伊拉克重建。

  半岛电视台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办事处23日收到了这段录像。绑架者在5分钟长的录像中没有提出要求。

  半岛电视台说:“这个组织说绑架人质是对埃及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看法的回应。纳齐夫曾表示,埃及愿意在安全问题上根据自己的经验向伊拉克提供帮助。”

  埃及答应帮助伊拉克临时政府训练警察和安全部队,但没有答应向伊拉克派兵。

  目前埃及和战后伊拉克还没有恢复正式外交关系,但两国互派了外交使团。

  武装人员提新要求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3日播放的另一段录像上,绑架7名外籍卡车司机的武装组织提出了新要求。

  这个自称“黑旗”的伊拉克武装组织向科威特“海湾枢纽运输公司”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它在48小时内满足要求,其中包括向伊拉克费卢杰的伊战死难者家属提供赔偿。

  3名肯尼亚司机、3名印度司机和1名埃及司机21日在伊拉克遭绑架。“黑旗”要求雇佣人质的“海湾枢纽运输公司”从伊拉克撤出,否则就要把人质逐个斩首。海湾枢纽运输公司23日表示不会停止在伊拉克的业务。

  遭绑架的印度司机苏克德夫·辛格的弟弟说,为了还债,他们家卖掉了耕地,筹款把苏克德夫送到海湾地区,希望他能发财。

  菲律宾卡车司机安赫洛·德拉克鲁斯遭到绑架后,菲律宾政府提前从伊拉克撤军,使德拉克鲁斯获释。

  “威胁总是存在”

  伊拉克重建离不开卡车司机。他们从科威特、约旦、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以及土耳其向驻伊美军等运送补给。

  然而,卡车司机也最易成为绑架和袭击对象。目前,在伊拉克遭到劫持或杀害的外国司机已经达到数十人。

  美军有数百支车队在不停运营。为保障供给,美军多派遣武装卡车或军车护送车队。即便如此,也无法保证车队万无一失。

  美国哈利伯顿公司下属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是驻伊美军主要承包商之一,目前有2000辆卡车在伊拉克境内运营。这家公司官员基思·理查德说:“自制炸弹的威胁总是存在,如火箭弹、地雷、燃烧弹、小型枪械以及公路上的钉子。”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仅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及其分包商就有40多名雇员遇害。美军官员对媒体记者说,上个月针对卡车车队的袭击增多,但低于今年4月份的水平。

  伊拉克武装组织最近杀死了一名保加利亚司机。上星期,一名约旦卡车司机在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附近遭枪杀,武装组织挖去他的眼睛后抛尸路边。

  “我需要挣钱”

  尽管危险显而易见,但外国劳工还是源源不断到伊拉克“淘金”。他们大多来自贫穷国家和地区,但也有人来自美国。今年5月到哈利伯顿公司应聘的人就多达10万人。

  叙利亚司机萨利姆·贾穆兹本月出车到伊拉克西部地区。途中,他们由5辆车组成的车队遭遇两名武装人员袭击。虽然侥幸逃过劫难,但他弟弟驾驶的卡车被打坏,不得不弃车逃走。

  现年27岁的贾穆兹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目睹了很多车被毁被抢,我也见过油罐车起火燃烧。我当然也害怕,公路上没有人巡逻。但我需要挣钱,养活两个孩子。”

  贾穆兹说,他前往伊拉克一次可以挣500美元至800美元,远远超过他在叙利亚的收入。

  现年32岁的土耳其卡车司机易卜拉欣·艾哈森在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市驾驶油罐车。他说,伊拉克的道路让他感到胆怯,但15天往返一次能挣差不多1000美元,这让他无法拒绝。

  艾哈森说:“土耳其没有其他工作。我家里有孩子,他们在挨饿。”

  美国人托马斯·哈米尔因在老家欠债而到伊拉克当卡车司机,希望赚钱还债。两个月前他遭绑架,但成功逃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