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札记:美国经济复苏谁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4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经济近一年来强劲复苏,这是没有人怀疑的事实。但是,经济复苏是否使所有美国人均从中受益,则是不少经济学家深表怀疑的事情。

  美国经济是从去年年中开始走上强劲复苏之路的。据美国商务部统计,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以年率计高达5.4%,是20年来最快增速。估计今年第二季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度的增长速度可保持在4%以上。美国经济之所以能够摆脱衰退和低迷复苏大踏步前进,除超低利率的刺激等因素外,布什政府实施的3项大幅度减税计划无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减税使美国家庭收入增加,个人消费开支保持有力增长。刺激性的经济政策还推动了股市和住房市场大幅攀升。

  但是,美国经济复苏到底使哪些人从中获益,却引起了不少经济学家的兴趣,而他们的研究结果又使不少人感到担忧。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研究机构的调查和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美国豪华旅馆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有报道说,一些旅游胜地每晚600美元的高级旅馆的房间已经被预订到10月中以后。而经济型旅馆头5个月的收入仅增长了3%。许多豪华商店的生意非常兴旺,数千美元一件的珠宝首饰和好几百美元一双的皮鞋销售旺盛。而折扣连锁商店则销售平平。即使沃尔玛这样经营有道的大型折扣连锁商店,6月份的销售也仅比去年同月增长2.2%。

  消费支出是由收入情况决定的,这是最基本的经济常识。少数富人大把花钱,而大多数中低收入者捂紧口袋,也正是由他们近年的经济状况所决定的。布什总统2001年上台不久就推出了1.35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2002年也有新减税措施出台,去年又促成了3300多亿美元的新的减税计划。但是,研究结果显示,在去年数以千亿美元计的减税额中,77%进入了收入最高的20%的家庭之手,其他80%的家庭总共获益只占23%。股票市场的情况也大致如此。美国75%的股票集中在最富有的20%的家庭手中,加上布什政府取消股票红利税,从股市攀升中受益最大的自然又是这些人。与富有阶层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美国低收入阶层却基本没有从经济复苏中得到好处。从美国经济2001年底开始复苏以来,美国公司的利润增长了42%,而雇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从那时至今仅上升了6.3%,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实际收入几乎没有增长。去年8月以来,美国工人的平均小时工资增长了1.9%,而物价却上涨了3.3%。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今年6月份美国工人的平均周工资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这对仅靠工资薪金为主要家庭收入来源的中低收入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

  经济快速复苏只使少数人受益,很自然又使人们想起近一二十年美国急剧扩大的贫富差距问题。以首都华盛顿为例,过去10年中,最富有的20%的家庭平均收入增加了38%,而收入最低的20%的家庭的平均收入只增长了3%。首都地区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从1997年提高为6.6美元以来至今一动不动,最低收入和最高收入的差距目前已经扩大为38倍。

  美国众多中低尤其是低收入家庭没有从经济复苏中受益,也将对今年的总统选举产生一些微妙影响。比如,《华盛顿邮报》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收入普遍较低的拉美裔选民中,54%的人不认可布什的经济政策,认可的只有36%。而目前拉美裔人口已占美国总人口的约14%。由此可见,谁从经济复苏中受益的问题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纯经济问题。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