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以屠杀罪逮捕前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该国历史上前总统首次面临犯罪指控

  新快报讯据法国媒体报道,今年已经82岁的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下图)可能因1971年下令镇压学生运动而被墨西哥法院以“大屠杀”罪名逮捕。这将是墨西哥历史上前总统首次面临犯罪指控,必将在全国引发一场不小的振荡。

  现政府清算前总统罪行

  2000年,墨西哥“国民行动党”赢得总统大选,福克斯政府上台。随后,墨西哥特别检察官伊格纳希奥·卡里罗对埃切维里亚在上个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对国内反对力量发动的“卑劣战争”进行了长达2年的调查。日前,卡里罗正式向埃切维里亚提出犯罪指控,并要求逮捕埃切维里亚。
卡里罗在7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大屠杀’罪名的刑事诉讼和有罪判决不存在法律时效问题。”他说,他向法院提交的相关文件已经清楚地表明埃切维里亚犯有“大屠杀罪”。

  埃切维里亚,1970年至1976年间担任墨西哥总统,被指控在1971年6月10日下令亲政府的准军事部队向在墨西哥城举行示威游行的学生开枪。数十名示威者,绝大多数是学生在此次镇压中丧生或受伤,另有其他一些人下落不明。

  律师辩称是武装冲突

  埃切维里亚的律师瓦拉兹奎兹指出,对埃切维里亚的指控“是完全可笑的”。他强调,法律时效适用于这一案件,更何况,1971年发生的事件只是“一次武装冲突”,而不是大屠杀。

  在担任墨西哥总统前,埃切维里亚担任墨西哥内政部长一职,负责国内安全。1968年10月,当时正值该国举办奥运会前,他命令墨西哥军队和警察镇压了当时举行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此次事件导致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或被捕。

  特别检察官卡里罗同时还向法院提出逮捕埃切维里亚政府时期的其他高级官员,包括前内政部长和前总检察官的要求。

  罪名若成立前总统将被软禁

  据报道,是否逮捕埃切维里亚的决定将最终由联邦法官凯撒·福罗尔斯做出,他已向外界透露他收到了特别检察官卡里罗的请求。根据墨西哥法律,对‘大屠杀’的罪名指控将没有保释待遇。不过,即便罪名成立,埃切维里亚也很可能只是被软禁在家,这是墨西哥法律对70岁以上公民的一项特殊待遇。

  (栩/编制)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