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安全形势“烫手”--析埃及驻伊外交官遭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0:41 新华网

  一个名为“伊斯兰真主雄师旅”的伊拉克武装组织23日晚通过半岛电视台宣布,埃及驻伊高级外交官库特卜被他们绑架了。绑架外交官是自4月份伊拉克发生绑架人质风潮以来首次出现的新情况,无疑使伊拉克本已十分危急的安全形势更趋复杂化。

  这起事件发生的背景是在驻伊美英联军向伊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后,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结束刚两天,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刚刚结束对埃及的访问。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在21日晚闭幕的开罗会议上,伊拉克与周边国家外长一致通过了伊方提出的有关为建立安全合作机制而举行伊拉克周边国家内政部长会议的要求。与此同时,阿拉维也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及伊斯兰国家派遣部队保护驻伊拉克的联合国机构。

  埃及总理纳齐夫表示,埃及将向伊拉克提供安全方面的帮助。同日,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利与随同阿拉维访埃的伊拉克内政部长纳基卜举行会谈。阿德利在会谈中也表示,埃及欢迎伊拉克警察到埃及接受训练,以帮助伊拉克早日实现稳定。纳基卜则表达了伊拉克愿从埃及经验中获益的想法。

  然而埃及的想法还没有付诸实施,而别的国家还没有来得及作出任何表态,埃及驻伊拉克的外交官就首当其冲地成为了被绑架的目标。绑架者声称,他们此举的目的就是对埃及表态的回应。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绑架者的政治意图十分明确,即通过给埃及一些“颜色”看看,以达到恐吓任何敢于向伊拉克提供安全合作的国家。

  埃及外长阿布·盖特在获悉这一事件后立即发表声明,重申埃及绝不向伊拉克派遣任何部队或军事人员。阿布·盖特表示,库特卜目前在伊拉克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伊拉克进行重建,致力于建立埃伊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而与美国领导的驻伊联军没有任何的关系。文汇报/新华社记者刘云非辛俭强(来源:文汇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