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阿尔及尔的警察和花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阿尔及尔7月25日电(记者施建国)初到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人都会对两个街景印象深刻:警察和花店。

  徜徉在阿尔及尔街头,警察密度之高令人咋舌:身穿海蓝色制服的交通警站在十字路口忙碌指挥;不远处,身着深蓝色制服、腰佩手枪的治安警察在来回巡逻;附近则站立着穿草绿色制服、横挎冲锋枪的武装警察……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上世纪80年代末,阿尔及利亚实行“民主改革”。以伊斯兰极端分子为首的“伊斯兰拯救阵线”渐成气候,并在1991年12月举行的首轮立法选举中赢得多数。时任总统的沙德利不得不宣布辞职,随后成立的国家最高委员会立即宣布实行紧急状态法,并解散了“伊斯兰拯救阵线”。此举引起极端分子的强烈不满,他们选择武力对抗,进而发展成对军队、警察和政府部门目标发动频繁袭击。据阿官方统计,迄今已有10多万人在恐怖暴力活动中丧生。

  近年来,在阿尔及利亚政府推行政治和解以及加强军事打击的双重努力下,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得到遏制,社会治安明显改善。但恐怖主义的阴影并未彻底消散,该国主要恐怖组织“萨拉夫宣教和战斗组织”发表公报,威胁袭击所有非穆斯林外国人。6月中旬,阿尔及利亚军队在一次清剿行动中,成功击毙该组织头目穆斯塔法·阿布·易卜拉欣及其主要助手。但几天后,阿尔及尔一所重要发电站发生爆炸,“萨拉夫宣教和战斗组织”宣称对此负责,并扬言制造更多暴力袭击。在这样的背景下,阿尔及尔街头警察林立、戒备森严也就不足为怪了。

  与此同时,遍布阿尔及尔大街小巷的各式花店也吸引着游客们的目光,五颜六色的鲜花争奇斗艳。在位于城区高地的伊特哈区,一位名叫穆斯里的花店店主告诉记者,前几年,生意不好做,可谓惨淡经营。“那时候,恐怖暴力活动猖獗,人们在大白天都不敢上街。连自己的生命都得不到保障,哪还有心情买花呢?”

  穆斯里感慨地说,现在虽还不时有人在恐怖事件中丧生,但社会治安的确比以前改善了不少。“每逢母亲节、情人节这样的节日,为自己的家人、朋友选购一束鲜花当作礼物的人越来越多”。

  在穆斯里的小店,记者看到,玫瑰每枝售价30至40第纳尔,约合人民币3到4元。盛开的白色剑兰每枝50第纳尔,约合5元人民币。“虽然辛苦,但生意还不错。我们只想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安定富裕的日子”。穆斯里的话道出了大多数阿尔及利亚普通百姓的心声。二战结束时,在德国首都柏林的断壁残垣中,有人在看到居民窗口摆放着怒放的鲜花时预言,德国的未来仍充满希望,因为人们依旧热爱生活。站在阿尔及尔街头,望着重重警察身后,花店中来来往往的顾客正精心挑选着美丽的鲜花,仿佛也让人看到一个曾笼罩在恐怖主义阴影下的国家的美好未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