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平煤宝钢联姻: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王纪元 王国锋/文 通讯员 杨跃彬/图

  2004年7月8日,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但对于平顶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集团)来说,这一天足可载入史册。

  正是这一天,平煤集团和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宝钢集团)共同出资创立的河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宝顶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河南省省长李成玉莅临祝贺。

  据了解,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平煤集团天安公司出资3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0%,宝钢集团宝钢国际公司出资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0%,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生产建设,首山一矿是这个公司第一个建设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240万吨,项目总投资8.99亿元,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另一个是上海宝顶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宝钢国际公司占51%,平煤天安公司占49%,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焦炭及钢铁产品的经营销售。

  在谈到此次与宝钢集团的合作时,平煤集团首山一矿筹建处主任兼平宝公司总经理陈兆强在兴奋之余也颇多感慨。

  据陈兆强介绍,平煤集团是最早和宝钢集团展开合作的河南煤炭企业,也是到目前为止宝钢集团在国内的主要煤炭供应商之一,年供应宝钢集团煤炭达120多万吨。“平煤集团与宝钢集团的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长期的煤炭供应为双方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陈兆强说。

  从2000年5月起,平煤集团与宝钢集团就在煤炭购销基础上提升合作层次,合资开发煤炭项目开始磋商。

  2003年10月31日,双方在郑州正式签署了《平顶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意向书》、《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合资经营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合资合同》和《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经营上海宝顶能源有限公司合资合同》及相关附件,双方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此后双方又进行多次会谈并于今年7月8日最终玉成合作。

  在此期间,平煤集团经历了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变动,而河南另一家煤炭企业则后来居上,在平煤集团与宝钢集团合作之前,捷足先登与宝钢集团达成合作。“争相与宝钢集团这样的国际化大企业合作,说明了河南省煤炭企业的开放心态和前瞻意识,应该说是一件好事。”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作为河南煤炭老大,平煤集团对此处之泰然。

  2003年,平煤集团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创造历史最高水平,生产原煤266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利税总额8.3亿元,在河南工业综合实力百强排序中由第7位升至第4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第222位。

  去年年底新班子上任伊始,便提出了分“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2004年原煤产量3000万吨,销售收入100亿元;2010年,原煤产量达到5000万吨,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参股建设电厂规划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打造一个“火电三峡”,焦炭年产量达到260万吨以上,建成煤、电、化工综合发展的特大型能源基地;2020年,原煤产量达到8000万~1亿吨。

  今年上半年,平煤集团已完成原煤生产1555.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4.7亿元。“到年底,实现第一步战略目标几乎已成定局。”集团上下对此信心十足。与宝钢集团的合作正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环节。

  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煤炭市场日益呈卖方市场的大背景下,宝钢集团无疑是双方合作的大赢家。但宝钢集团显然不为此小利而来,其目光也并不止于此。

  就在与平煤集团达成合作后不久,2004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榜公布,宝钢集团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04亿元,折合145.48亿美元的不俗成绩首度进入全球500强,位列第372位,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第一批进入全球500强的公司。

  宝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谢企华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宝钢集团的发展战略,在其发展战略中,“一业特强、适度相关多元化”是主要的组成部分。其实,宝钢集团与平煤集团的此次合作正是在这一战略指导思想下的具体演进。

  近年来,宝钢集团对上游产业铁矿石和煤炭产业的积极参与则是其在多元化发展过程中的“适度”拿捏。

  据了解,在与煤炭企业合作的同时,宝钢集团与巴西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公司(CVRD)及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哈默斯利公司的合资企业也已开始正式运营。

  宝钢集团与平煤集团的合作从宝钢的角度来看,是冶金行业向其上游———煤炭行业的拉长;而从平煤集团的角度来看,则是向下游———冶金(或电力等)行业的延伸。

  陈兆强认为,目前上下游行业的相互渗透或彼此对接已是大势所趋。因为任何一行业都先天地存在于一定的经济生态之中,因而也就无法完全独立于上下游市场。“社会所有的经济活动是一条价值链,如果将这一价值链比作一条绳索的话,那么,任何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的话,就必须使自己成为这条绳索的组成部分,而不是这条绳索上的一滴露珠。试想,在绳索绷紧的时候,露珠还能有附身之所吗?”陈兆强这一形象的比喻颇能说明目前的这一行业大势。

  当然,平煤集团在中南和华东地区的行业地位也为宝钢集团所看重,宝钢集团与该区域的行业价格领导者平煤集团的合作,可以通过平煤集团的煤炭价格,影响其他煤炭企业的供应价格,进而达到其降低成本的目的。

  尽管目前的煤炭市场几成卖方市场,但平煤集团也不至于已经健忘了前些年煤炭处于买方市场时所挨过的苦日子。与宝钢集团的合作则使平煤集团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稳定的大客户。

  如果说上下游行业相互渗透融合这一大势是促成双方联姻的物质基础的话,那么,双方对对方企业经营理念的彼此欣赏则是此次合作不可或缺的感情基础。

  平煤集团是国家“一五”重大建设项目,也是新中国自行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煤炭基地。1955年9月,第一对矿井二矿动工兴建,1960年产量突破500万吨,其生产规模长期稳居行业“老二”,综合经济效益全国第一,在中南、华东地区11个省市一直保持稳定可靠的市场和优良信誉。

  尤其在2000年后,煤炭价格恢复,并一路上涨的情势下,平煤集团更是表现出了大企业的风范———严格执行合同价格,不加价。“这样的结果可能使我们一年少收入几个亿,但我们保住了用户,并与用户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平煤集团做大企业的长远眼光和‘合作双赢’、‘与客户一同成长’的经营理念深得宝钢集团的认同。”陈兆强说。

  如果以得失计,严格执行合同造成的是“芝麻”之失,而与宝钢这样的国际化大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修成则可算是“西瓜”之得。

  但平煤集团的理念已完全跳出了简单的得失观。“生物学家发现,大雁之所以以‘一’字形和‘人’字形的排列飞行,是因为这样每个大雁都可从团队所形成的气流中降低40%空气阻力。平煤集团和宝钢这样的大企业合作,就犹如加入到了雁阵。”陈兆强又用了一个比喻。

  目前,煤炭行业新一轮的重组和整合正风生水起。山西对煤炭资源的重新布局,在行业内影响深远。2001年以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为主组建的山西焦煤集团,原煤产量超过4000万吨;2003年以晋北大同煤矿为基地,整合9个市营煤矿以及附近的煤运公司,组建成立的新的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总资产超过200亿元;据称,依托阳煤集团和晋城无烟煤集团,山西无烟煤集团的组建计划业已提上议事日程。

  河南作为传统的煤炭大省之一自然不甘其后,而平煤集团作为河南煤炭的老大则责无旁贷。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平煤集团已先后收购了平顶山香山煤矿、河南省新峰矿务局、禹州白庙矿业集团等企业,目前正加快对汝州煤田和禹州煤田的整合。

  “平顶山煤田目前的保有储量为80亿吨,再加上汝州和禹州煤田,可供平煤集团开采的煤炭量有150亿吨,单凭平煤集团的一己之力,完成这些资源的开发显然不可能。平煤集团也只有通过与冶金、电力等相关行业企业的充分合作,才能成就大业。”陈兆强说。这大概正是雁阵的团队力量吧。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煤炭市场疲软,同时也是一个行业整合期,在那一波的行业整合中平煤集团错过了时机,行业排名也有所下滑,进入新世纪,排名虽有所提升,2003年排名第七,但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长期的规模第二有5位的差距。而平煤集团所在地素有“中原煤仓”之称(煤炭储量占河南省35%),后备资源得天独厚;临近南方缺煤省区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并且交通便捷运力充沛。这些则是其能加入雁阵的资本。

  7月15日,在记者对平煤集团采访的当天,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小琳等一行正对平煤集团进行考察。

  据了解,此前,2003年9月,平煤集团已与中电投签订了建设4×90万千瓦电厂的合资框架协议。

  在平煤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式合作的一周后,中电投对平煤的考察不知是否另有深意。

  无论这两个事件是否有内在联系,但平煤集团与宝钢集团合作的示范效应则是确定无疑的。

  “作为宝钢集团的合作伙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曾声称,‘在中国,宝钢和哪里合作我们就和哪里合作’。河南的一家煤炭企业正是在和宝钢合作后,又展开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合作的。”陈兆强说,“宝钢集团在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合作伙伴如果有好的项目的话,平煤集团与他们的合作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平煤集团也希望通过与宝钢集团合作的示范效应,吸引国内不同行业的企业前来合作。

  其实,这也正合乎平煤集团一贯秉承的“合作双赢”的理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