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卫星发现“杀人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3:47 扬子晚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和《泰晤士报》24日报道,在变幻莫测的海洋上,平均每周有两艘大型船只突然沉没,据一些幸存的海员称,失事船只大多是被10层楼高30米左右的巨浪给掀翻或吞没的,不过没有人相信他们的话。

  为了验证“杀人浪”的传言,欧洲宇航局于2000年12月启动了“大海浪计划”,用两颗卫星观测海洋,并依靠它们的雷达对地球海洋进行扫描,监控搜索“杀人浪”的踪迹,没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想到三周之内的卫星数据就显示了“杀人浪”的存在,卫星监测到了海洋上10个巨大的波浪,每一个浪潮的高度都超过了25米!其中一些巨浪高度竟接近30米。

  彼得·牛顿曾是一艘大型货柜船上的船员,15年前,这艘船只在澳大利亚附近海域遭到了24米高的巨浪的袭击,彼得回忆道∶“那个巨浪至今仍然带给我无尽的梦魇,它突然在2英里外的海面上出现,眨眼间扑向我们的货船,我们无法做任何事进行补救”。

  德国超级油轮“明兴号”就是被“杀人浪”吞噬的著名例证,这艘有史以来最大的货船长度超过两个半足球场,被誉为“不沉之轮”。但在1978年12月7日,这艘凝聚德国海运界全部骄傲的巨轮竟在驶往美国途中突然消失,27名船员生死不知,营救人员只找到一艘体无完肤的救生艇。据报道,有记录的最大“杀人浪”有33米高,它于1933年被拉马波号油轮记录在案。

  “杀人浪”的出现让现有的气象学理论感到无能为力。一种理论认为,波浪及风向都朝向强大的洋流时,会抬高水面;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在某种特定条件下,波浪会变得极不稳定,并能从附近的波浪中捕捉和吸收能量,迅速组成一个巨大的“杀人浪”。

  如今,科学家正致力于研究能否预报“杀人浪”的问题。爱尔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