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美英政府利用情报机构充当“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中国《经济日报》25日刊登题为《总得有替罪羊》的评论性文章,指出一些西方大国近来在处理政府决策重大失误时所采取的手段如出一辙,即利用情报机构充当“替罪羊”。文章转发如下:

  美英两国不久前声称,情报机构提供的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存在失误,政府决策因此受到假情报的误导,情报机构应对事件负主要责任。美国“9·11”事件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独立调查委员会在22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中指出,是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情报失误才导致“9·11”惨剧的发生,鞭子也抽到了情报机构的身上。澳大利亚政府在同一天公布了一份独立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澳情报部门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不可靠、模糊和不完整”。言下之意,错误的情报误导澳政府派遣了2000多名士兵参加了伊拉克战争。

  “9·11”事件已过去近3年了,其间有关美国是否获取了恐怖袭击情报,以及美国政府是否对获取到的情报给予足够重视一直议论不休,随着总统大选的临近,这场灾难的责任问题就更加引起选民们的关注。伊拉克战争结束也有1年多时间,迄今没有发现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使人们对美国政府发动这场战争的动机越来越怀疑。最为严重的是,伊战结束后,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像美英政府当初规划的那样,占尽推翻萨达姆的全部好处,相反他们对伊政策接连出现败笔。在众口指责声中,布什、布莱尔自然不会让高高举起的棍子落到自己的身上,寻找替罪羊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美英澳三国为什么最终都让本国的情报机构充当了替罪羊?还以美国为例,首先,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因其承担的职能更容易替人受过。布什不久前回答记者有关“9·11”事件的提问时说,如果情报表明恐怖分子何时、何地将发动恐怖袭击,那么任何总统都会加以阻止。布什此话的潜台词是,美国情报机构没有提供详细情报,责任当然在他们身上。恐怖分子策划“9·11”事件是在极其秘密状态下完成的,中情局的特工要搞到如此绝密的情报非常困难,这是美国情报机构的软肋。其次,让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背黑锅,针对的是机构,而不是个人,因此不会因有人出面喊冤叫屈而再给政府添麻烦。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