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地铁,坐得更舒服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4:36 新民晚报
获乘客组织8年来最高评价——纽约地铁,坐得更舒服了

  纽约一个公共交通自助组织——“乘车族行动”本周发布“纽约地铁系统状况年度报告”,给了纽约地铁系统该组织有评分记录以来最高分。根据这份报告,在2003-2004年度纽约地铁车厢与车站更干净了,拥挤度降低了,车辆因故障而中断运行的情况少了,地铁报站系统的服务更完善了。

  【五方面打分】全面评估地铁状况

  “乘车族行动”组织顾问律师吉尼·拉谢诺夫表示,今年之所以给纽约地铁打出高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关部门在地铁系统投入大量资金,仅一年就购入1210辆新车,保证了地铁顺利运行。“钱投进去,效果就出来了。”拉谢诺夫说。

  “乘车族行动”组织隶属于纽约公共利益研究组织基金会,自1979年起,它就成为代表上百万“乘车族”利益的民间组织。1996年开始,它每年都为纽约地铁系统测评打分。测评项目包括5个方面:地铁是否准时到站、车厢车站是否整洁、车内是否拥挤、车辆是否经常出故障以及地铁广播服务是否及时有效。给纽约主要22条地铁线路打分完成后,它还负责起草“纽约地铁系统状况年度报告”,除公布打分情况外,它还将22条线路各自的整体运行情况作出评估并比较各条线路之间的优劣,报告的最后还附有运输当局有关情况介绍以及纽约地铁22条线路分布及运行情况简介。

  在今年出台的报告中,获得新车最多、运行在布郎克斯区到下曼哈顿的布鲁克林桥之间的地铁6线在除“拥挤度”之外各测评项目中均获得高分,最终名列总分第一。这是该线路8年来第一次名列榜首。而往来于皇后区与布鲁克林区之间的N线今年获最低分。它在去年的报告中已是倒数第二,今年由于硬件情况仍未得到改善,因此车辆故障更加频繁。

  总体来说,纽约地铁服务有了很大的改善。在拥挤程度方面,有12条线路拥挤情况比去年有好转,只有4条线路的情况比去年糟糕。而在车厢整洁方面,有14条线路有了提高、5条变差,乘客满意度提高了5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还指出,纽约22条地铁线路运行质量差异很大。比如,在因机械故障而导致地铁班次延误方面,D线的运行记录最佳,每行驶约45万英里才会出现一次延误;而G线在这方面表现最差,每运行5.3万英里就会出现一次延误。而在车厢整洁方面,最好的E线只有4%的车被认为“严重脏乱”,而最差的R线“严重脏乱”车辆占30%。在按时到站方面,做得最好的G线按时到站率达94%,而最差的5线按时到站率为80%。

  【交通局没钱】票价上涨服务削减

  不过,就在这份报告公布后不久,大都会运输局也公布了2005年业务预算,宣布将提高纽约地铁不限次数车票(类似我国的“月票”制度)的价格以及减少一系列交通服务,以弥补近54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由于雇员健康保险与养老金的不断提高以及必须偿还大都会运输局的投资,纽约地铁每年的财政预算都处于资金短缺状态。尽管运输局官员承诺通过内部改革的方法节省开支,但他们本周不得不承认,为了省钱,一些为乘客提供方便的服务必须取消。

  此外,地铁周卡与月卡也将面临涨价,而自去年5月纽约地铁基价涨至2美元以来,广受市民欢迎的地铁积分卡也有可能作出调整。大都会运输局官员们认为,所有这些优惠卡是造成今年以来每个月车票收入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呼吁多拨款】纽约发展难离地铁

  拉谢诺夫表示,下个月对于纽约交通运输当局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月。运输当局的官员们希望能获得州政府及市政府基建预算与业务预算拨款。在基建预算方面,市政府的拨款已从1980年的30%跌至去年的2%,而州政府在去年根本没有给纽约地铁拨过一分钱。结果,去年交通运输局只能大举借债,以至于财政赤字扩大到10亿美元。

  而在业务预算方面,如果再得不到州、市政府的拨款而维持1.84亿美元的数字,交通运输局不得不计划开源节流。

  在明年的业务预算方面,人们将注意力都集中在地铁新项目:期待已久的第二大道地铁线及连接长岛火车站与中央车站的地铁线,这两个项目分别需要168亿美元与63亿美元投资。

  但纽约区域规划协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在今后的5年中,光是维护与更新目前已有的地铁系统就需要至少189亿美元。该协会认为,由于纽约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地铁系统,因此政府必须加大投资力度以保证地铁系统正常发展与运行。正如拉谢诺夫所说,“我们并不是要求它十全十美,但纽约地铁系统还有很大的提高及发展空间。”

  卫蔚

  纽约的地铁

  建于1904年的纽约地铁是世界上最长的地铁,也是市内最便捷的交通方式,贯通市内曼哈顿、布鲁克林、皇后和布朗克斯四大区,24小时营运,全年无休。纽约的地铁系统每天载运350万人次,有469个车站,包括25个免费的转运点。大多数的地铁站入口处会有红色或绿色灯球标示,绿色表示会有24小时的售票亭,红色则表示会限制进入的时段。

  纽约地铁的车种有快车(Express)和区间车(Locals)两种,快车全日营运,只停大站;区间车则每站都停。上车后若有广播要注意收听,因为有时候班车会作调度,中途两车种会有互换的情形,尤其是在进出曼哈顿地区时最常见。

  在纽约乘地铁时,要先买乘车专用硬币。把硬币投入无人检票口的洞内,就可通过栅栏进入月台。票价不论远近,一律是2美元。不过,目前已有不少车站使用自动刷卡付费器。

  纽约地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成为“犯罪的温床”。歹徒经常出没在地铁四周,一年内发生的抢劫案竟达2万起。为了防止犯罪,每节车厢派一名警察,每列车安排一条警犬。

  大都会交通局为提醒乘客,公布《乘客十大须知》:

  1.勿站于无人月台候车;

  2.勿在车上打瞌睡;

  3.乘车宜靠近管理员;

  4.要结伴而行;

  5.勿行近月台边缘;

  6.行进中勿在车厢间穿行;

  7.未停妥勿抢先出站;

  8.失落物品即报告售票员;

  9.钱财不暴露在外;

  10.包袋应关牢,并注意安全。

  运行在莱克星顿大道上的地铁6线被评为最佳线路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