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历史上头一遭 前总统面临“大屠杀”起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0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3日,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任命的特别检察官正式向联邦法官提出了起诉和逮捕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的申请,此人被指控曾在1971年担任总统期间下令“屠杀”参加示威游行的青年学生。如果法官批准检方的申请,他将成为墨西哥现代史上第一位因为职务行为而面临刑事诉讼的前最高领导人。舆论担心,埃切维里亚案件将使他领导的革命制度党与现总统福克斯之间的关系更加恶化。
现年82岁的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

  现年82岁的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是革命制度党领导人,曾于1970至1976年任墨西哥总统,目前是墨西哥第三世界社会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副主席。

  墨西哥现任总统福克斯执政后多次表示,必须对前政府所犯下的罪行进行清算,即使是前总统犯罪也不应该一视同仁。2002年,福克斯总统任命伊格纳西奥·卡里洛位特别检察官,对上个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学生、左翼人士以及游击队组织的遭镇压事件进行彻底调查。2002年7月3日,卡里洛第一次传唤了埃切维里亚,要求他为1968年和1971年的两起“屠杀”作证。

  据报道,1968年10月2日,墨西哥警察和军队在首都墨西哥城向正在举行游行示威的人群开枪射击,导致300多人死亡。卡里洛认为,埃切维里亚当时担任内政部长一职,是政府中的第二号实权人物,因此对这起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971年6月10日,一些青年学生在墨西哥城北部举行抗议活动时,突然遭到身着便装的墨西哥安全部队“猎鹰”的开枪镇压,造成至少30人丧生。特别检察官指控当时担任墨西哥总统的埃切维里亚下达了开枪的命令,而根据1967年墨西哥颁布的一项法律对“大屠杀”的定义,这种行为就是犯罪。

  根据墨西哥法律,应该由检察官向法庭提出诉讼和逮捕的请求,而这两项请求必须同时得到批准后才能生效,缺一不可。7月23日,特别检察官卡里洛表示,他已经将两年来调查到的结果呈交给法庭,并希望法庭同意以“大屠杀”的罪名起诉。不过,卡里洛拒绝透露起诉的对象,称法律禁止他这么做。

  埃切维里亚的律师证实,检察官已经向法庭提出了起诉这位前总统“大屠杀罪行”的申请,他还表示,自己的另外两位当事人——前内政部长莫亚和前司法部长桑切斯也面临相同的指控。墨西哥当地媒体报道说,除了上述三人以外,还有至少七名前政府的高官也可能被起诉。

  埃切维里亚的律师的还指出,1971年镇压事件的死亡人数为11人。此外,他还对检察官“大屠杀”的指控提出了强烈质疑,指出所谓“大屠杀”是政府有计划有目的消灭平民的行为,根本不适用于1971年事件。

  埃切维里亚本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此前他曾经多次表示,自己没有下令开枪镇压,而且在冲突发生前对此事根本就一无所知。

  埃切维里亚领导的革命制度党从1929年至2000期间曾长期在墨西哥执政,目前仍然控制着国会中的大部分议席。该党日前发出威胁说,如果埃切维里亚遭到政府的起诉和逮捕,他们将限制与政府之间的合作。

  据悉,革命制度党还组成了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此事,它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责福克斯总统利用国家机器消灭自己的政敌。但福克斯反驳说,他支持特别检察官的调查工作,但他不会进行任何干预。(子夜)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