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传媒法》禁止宝宝上广告 难倒广告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6:36 胶东在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意大利新的传媒法(LeggeGasparri)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批评家认为,它加剧了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Berlusconi)的利益冲突以及他对媒体的压制。

  相对低调的一件事是,意大利的广告业也大为不满。广告人士吃惊地发现在该传媒法中有一条规定,禁止在电视和广播广告中出现14岁以下的儿童。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这条规定是反对派为拖延法案通过而提出的一长串修改意见中的一项。可不知怎的,它竟会在议会对该法案其他方面进行激烈辩论时,就这么被写进了法典。

  结果是,尽管瑞典、荷兰和希腊禁止或限制针对儿童的广告,意大利是欧洲第一个颁布禁令、禁止以儿童拍摄新的广播和电视广告的国家。

  在意大利这个以家庭为核心的国家,该规定不啻是对广告业沉重的打击。根据意大利童工观察组织(Observatory onChildLabour)的数据,该国黄金时间播放的广告中,几乎每两条里就有一条是由小孩主演的。

  尼尔森媒体研究(NielsenMediaResearch)则发现,2003年前10个月中,大约有1000条电视和平面广告是以儿童的主角的。

  在此期间,意大利所有媒体上以儿童为主要目标对象的广告花费达4.83亿欧元。

  这只是冰山一角。儿童不仅仅出现在尿布、玩具和糖果广告中,他们还是手机、金融服务、汽车等商品的代言人。

  “儿童是家庭的轴心。在意大利,我们当然倾向于在广告中使用儿童来打动父母。这是我们拉丁精神的一部分,”意大利著名广告公司之一阿尔曼多?泰斯塔(ArmandoTesta)的董事长马尔科?泰斯塔(Marco Testa) 说道。

  包括费列罗(Ferrero)、宝洁(Procter&Gamble)和巴里拉(Barilla)等企业在内的意大利广告客户协会UPA,正竭力游说政府取消该禁令。

  “这部法律很荒唐。我们都非常震惊,”UPA主席费利切?廖伊(FeliceLioy)表示,“禁止广告中出现儿童将对广告客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他补充说,“广告是日常生活的体现。把儿童排除在外是讲不通的,而且也使广告失去有效性。”

  这项5月就已生效的禁令正造成负面影响。廖伊说道:“广告客户不知该怎么去拍广告。他们失去了方向。”

  “我们发现现在麻烦大了,因为我们需要设计新一轮的广告投放,”宝洁罗马公司中负责帮宝适(Pampers)的媒介总监塔伊德?瓜哈尔多(TaideGuajardo)补充道。

  泰斯塔认为,他的广告公司不得不暂停一些电视广告的投放,因为客户不想违反法律。

  他表示,“对于其它许多广告,我们不得不进行干预,例如,把儿童从广告中删掉,或完全改变该广告。”

  意大利的观众还不太可能看出差别来。他们仍能看见光光的小屁股,妈妈给小乖乖诱人的小吃,父亲得意地笑看在旅行车后座上坐成一排的孩子。

  这是因为广告业是如此解释新法的:它只意味着意大利新制作的广告片不可以播放,而任何在禁令前制作的广告片仍然有效,在国外找外国儿童拍摄的新广告也可以播放。

  意大利最大的广告客户费列罗的一位高管表示:“就我们而言,如果这一禁令将延续的话,我们就只好到其它地方制作广告了。”

  譬如,意大利的广告从业者表示,他们可以上瑞士拍片,从卢加诺(Lugano)找年轻的瑞士意大利人,或找那些刚过14岁但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得多的孩子。

  “但问题是,这种解释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一家驻米兰的律师事务所富西(Fusi)的合伙人皮耶路易吉?科塔法维(PierluigiCottafavi)说。人们原指望意大利通信部能于6月初就该法颁布一些指导意见,但最早也要等到10月份。

  与此同时,意大利媒体监测机构Autorita per le GaranzienelleComunicazioni已经收到有关带有小孩的广告仍在播放的投诉,但它表示,在通信部出台指导意见之前,它什么也不能做。然而,即使宽松的解释能够获胜,这也只是解一时之急。

  宝洁的瓜哈尔多抱怨说,“在禁令颁布前制作的广告已经开始失去有效性了。”

  “这项禁令是个极坏的消息,特别是考虑到广告客户正对如何花钱变得非常谨慎。”泰斯塔补充说道。他指出,该行业还未完全从2001年的低迷中恢复。

  “制造这些壁垒并迫使他们去国外拍摄,决不是一件好事。”他评论道。广告客户也可能把投资转向其它媒体,如平面,或整个地削减预算。

  廖伊认为,必须取消该禁令。他还乐观地表示,这不久就会发生,因为对于许多行业以及政治舆论来说,这不啻是个灾难。法律制定者已经开始准备一项推翻该禁令的法案。

  而广告客户面临的难题是,意大利的议会程序极慢。其次,该争议已经卷入一场围绕传媒法的政治斗争,这场斗争的波及面更广,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台长卢恰?安农齐亚塔(LuciaAnnunziata)已经为此辞职,而政府的联盟也出现分裂的危机。

  即使最乐观地估计,该禁令也不会在10月底之前被取消。这也就意味着,广告客户可能赶不及拯救圣诞广告计划了。而意大利的圣诞节若没有小孩——真让人不敢想象。(来源:英国《金融时报》/译者方志燕)责任编辑:李德成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