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高级外交官被伊拉克武装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7:35 汉网

  当地时间24日,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馆发言人证实说,一名驻巴格达外交官遭到了武装分子的绑架,目前有关营救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这是迄今为止遭到绑架的第一名高级外交官员。与此同时,包括一名埃及卡车司机在内的7名人质仍在另一伙武装分子的手中,绑架者已经提出了新的要求。

  使馆三号人物遭绑架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24日,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播出了这名外交官遭到绑架的录像带。只见他在录像中坐在前排,后面有6名黑衣蒙面武装男子,手里拿着不同的武器,腰间别着手雷,其中一人还在大声读着他们的声明。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这名埃及外交官是当地时间23日下午在离开巴格达的一家清真寺时突然遭到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绑架的。绑架者自称是“伊斯兰真主雄狮旅”的组织。

  这名被绑架的埃及外交官名为叫穆罕默德·库特比,是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馆中的第三号人物。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馆一名不愿意披露姓名的外交官还说,库特比一生虔诚厚道,格守信仰,与人并无过节。

  要求埃及不与伊政府合作

  半岛电视台披露,绑匪要求埃及政府不要与揖临时政府合作。上周,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到访了开罗,与埃及总理纳齐夫进行了会晤,商谈有关埃及帮助训练伊拉克警察及安全部队的可能性。纳齐夫当时表示说,埃及政府愿意向伊拉克提供有关安全方面的经验。

  埃及政府重申不会向伊派兵

  就在埃及政府积极准备营救遭到绑架的外交官库特比的同时,埃及政府再一次重申了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立场。24日,埃及总理纳齐夫以及外长阿布·盖特先后在首都开罗发表谈话,表示埃及不会改变不向伊拉克派兵的决定。埃及外长说:“向伊拉克出兵,我们从未提到过,今后这一政策也不会改变”。此外,埃及政府还宣布,由于近期伊拉克的局势仍然十分复杂,任何埃及公民不得擅自前往伊拉克。

  谈判已在进行之中

  来自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馆的最新消息透露称,谈判已在进行之中。埃及驻巴格达使馆的发言人还告诉路透社说,他们希望尽快获得成果。“对于库特比遭到绑架,我们感到十分震惊,因为他是一个很虔诚的人,而且得到了很好的安全保护。”大使馆方面说。

  萨德尔严厉谴责绑匪

  近来愈演愈烈的绑架并杀害外国人的事件,引发了伊拉克国内的反对之声,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7月23日也加入到反对的行列里。当天在巴格达南部一座清真寺举行的宗教仪式上,萨德尔指出:“我们谴责那些斩首囚犯的人,按照伊斯兰法律,他们的行动是违法的。我们将按照伊斯兰法律惩治他们。”时事快评:外交官遭绑架 美国陷尴尬

  在伊拉克的人质风潮中,库特比成为迄今为止第一名遭到绑架的外交人员。这一最新进展震惊了西方外交界,也使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备感尴尬。就在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刚刚发表了一份评估报告,称“伊拉克的局势正在明显好转,伊拉克人民开始拥护新政府,货币新第纳尔的币值开始稳步上升”。

  与普通平民相比,职业外交官通常能够得到很好的安全保护,属于“特殊一族”。然而现在就连这些特殊的人也无法幸免,这不啻是对伊拉克目前的安全状况的一次彻底否定。与普通公民遭绑架相比,埃及外交官被扣为人质无疑产生了更加强烈的政治震撼力。下一步如何促使人质的安全获释以及如何彻底解决这一危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郭广)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