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女律师历数伊拉克特别法庭"非法"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22:58 东方网

  东方网7月25日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俗称为“萨达姆律师团”的萨达姆辩护委员会成员、黎巴嫩女律师布什拉·哈西尔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声称: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特别法庭,其建立就违反了伊拉克法律和国际法,因而是非法的。

这位女律师强调说:“这个法庭不可能合法而公正,因为它的建立和运作本身就既违反了伊拉克法律准则,也违反了国际法准则。”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哈西尔解释说:“日内瓦公约是禁止占领当局确定法庭的人员组成和审判占领前犯下的罪行的。然而,审判萨达姆的法庭却是根据美国前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的立法文件建立的,而对萨达姆的指控甚至包括他在其执政时期即伊拉克被占领以前的所作所为。这是不合法的。”

这位女律师还说:“根据伊拉克的法律,只有拥有伊拉克国籍不少于10年的人才有资格担任法官。而萨利姆·沙拉比在被任命为审判萨达姆法庭庭长的时候还根本不是伊拉克公民,并且从未在伊拉克境内居住过。再者,就其地位来说,伊亚德·阿拉维政府也无权审判伊拉克前总统。”

哈西尔指出:“即使伊拉克建立了由人民选举的、而不是由美国人任命的政府,这个政府也不能通过布雷默建立的法庭来审判萨达姆。”哈西尔认为:“新政府应当任命新的法官。”

哈西尔说:“同伊拉克当局的说法相反,伊拉克法律是不禁止外国律师为萨达姆·侯赛因辩护的。为了替萨达姆辩护,外国律师应当拥有伊拉克的合伙人,并且得到伊拉克律师协会的许可。现在伊拉克律师协会已经向萨达姆辩护委员会颁发了这种许可证。所以。此后第二天伊亚德·阿拉维做出的关于解散律师协会的决定是取消不了这张许可证的。”

哈西尔说:“没有律师在场,合法而公正的审判是根本不可能的。然而,伊拉克当局却阻挠萨达姆辩护委员会的代表进入伊拉克!”

哈西尔说:“伊拉克驻贝鲁特大使馆拒绝为我办理入境签证,其理由是不能保证我的人身安全。但是,假如说伊拉克当局确实不能保证律师的人身安全,法庭审理就应当在伊拉克境外进行才是。”

这位黎巴嫩女律师认为,审理萨达姆一案还有一个法律上的漏洞,那就是:指控萨达姆时没有具体指出他究竟违反了哪项法律条款。而据哈西尔说,她研究过伊拉克法律。它的结论是:“伊拉克的法律并没有规定要惩处指控萨达姆的那些事情。”

布什拉·哈西尔声明说,她并不是要为伊拉克的前政权辩护。“正如世界上所有的政权一样,伊拉克的前政权也不是无可指责的。但那是政治,政治审判也要依法进行,否则任何法庭的公正就都谈不上。”

这位黎巴嫩女律还师顺便通报说,目前,萨达姆辩护委员会由21名律师组成。而表示愿意替萨达姆辩护的律师则总共高达1200多人!他们来自全世界不同的国家。

最后,这位黎巴嫩女律师表示相信,对萨达姆·侯赛因的审判是必将进行到其逻辑的终点的;“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不利的,因为萨达姆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就很可能去世,比如说死于癌症。因为所有的人到头来都会死的。”

 
 
 
作者:选稿:乔德建 (来源:中新网 作者:春风)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