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伯特·埃文斯 发现超新星的世界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5:5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多年来,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家住澳大利亚悉尼以西蓝山80号的牧师罗伯特·埃文斯总是轻轻起床,在自家院子里架起望远镜,开始寻找超新星爆发的新一夜。

  作为业余天文爱好者的埃文斯今年已67岁,凭借其超出常人的记忆力,成为发现和记录超新星爆发的世界第一人。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目光”追踪

  埃文斯是澳大利亚基督教联合会的牧师,观测超新星爆发已有24年时间。由于从事类似研究的专家和爱好者都生活在北半球,埃文斯是惟一在南半球观测超新星爆发的人。

  埃文斯观测到超新星爆发的准确性,有赖于他超出常人的记忆力。超新星爆发在普通光学望远镜中看来,只是星系中悄然增加的一个小亮点。而每个星系中原本就存在数亿个这样的亮点(即恒星)。埃文斯能以每次400个星系的速度扫视夜空,准确记下每个星系中的恒星排列模式,使那些突然出现的小亮点根本逃脱不了他的“目光”追踪。

  成绩骄人

  二十世纪80年代以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让超新星爆发观测更加容易。但由于超新星假说是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弗里茨·兹维基在二十世纪30年代提出的,目前约有80次超新星爆发是天文学家通过肉眼用普通光学望远镜观测到的。

  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统计数字,这80次超新星爆发记录,有39次出自埃文斯的望远镜。埃文斯是当之无愧的记录超新星爆发的世界冠军。

  2003年,埃文斯共发现了4次超新星爆发,其中一次是迄今观测到的第3次有纪录恒星产生的超新星爆发,其官方编号为:双鱼座M-74星系附近的SN2003gd。而哈勃望远镜在几乎1年后才捕捉到这次爆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7月23日,在澳大利亚东南部港口城市悉尼西部的一个偏远小镇,世界上最著名的超新星“猎手”罗伯特·埃文斯在展示他用硬纸板和胶合板制成的天文望远镜。新华社/法新

  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