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黄金专列揭底 外人疑为奢侈实为避难工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07 胶东在线
  众所周知,萨达姆在任期间过惯了锦衣玉食和豪华宫殿的生活,可是鲜为人知的却是,他竟然还拥有一列只为他一个人开动的“黄金专列”。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25日披露,萨达姆在位时在巴格达中央火车站停靠着一列随时候命的豪华专列,里面所有的餐具都是黄金制造的,其豪华程度比起赫赫有名的“东方快车”有过之而无不及。让人扼腕叹息的却是,去年萨达姆倒台之后,这列豪华专列上的陈设被人哄抢一空。如今,“洗尽铅华”的它经过重新整修之后将服务于普通大众。

  豪华:所有餐具黄金打造

  在巴格达中央火车站,这里的铁路职工都喜欢称萨达姆的那部“御用”列车为“特殊专列”。虽然即使萨达姆在位时也极少光顾于此,可是卧室里的亚麻床单依然坚持一天一换,列车的餐厅里也时刻储备着萨达姆最喜欢饮用的威士忌酒。站长阿巴斯·贾巴尔介绍说:“我清楚地记得列车上的餐具全都是用黄金制作的。车厢的墙壁上到处都悬挂着萨达姆的照片。那时候满世界都是他的照片,就连火车站盥洗间里也不例外。”

  里克·戴格曼是前驻伊联军当局专门从美国聘请来重建伊拉克铁路网络的专家,来巴格达之前他供职于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据他介绍:“(萨达姆在位时)这部专列上的所有员工时刻各就各位,以备他一时心血来潮随时出行。全车上下就伺候他一个人。”

  据悉,为了装备这趟专列,伊拉克铁路当局不惜重金特意从德国进口了两台火车机头,并且还从法国购买了9节豪华车厢。如今那两台火车机头已经被合并入伊拉克残破不堪、几近瘫痪的铁路网络,《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一番苦寻之后终于有幸亲眼目睹了停靠在一条旁轨上的“特殊专列”内貌。

  迷惑:专列仅仅出动一次?

  专列里面除了萨达姆专用的一个豪华会客厅和卧室之外,另外还有几间装修朴素的休息室则是供随从使用的。站长贾巴尔痛心地说:“伊拉克战争临近尾声时,列车被哄抢一空,昔日的豪华家具荡然无存。”至于萨达姆究竟使用过多少趟“特殊专列”,一直流传着不同的说法。其中一种比较盛行的说法是萨达姆不惜工本打造如此豪华专列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迷惑敌人,让那些阴谋暗杀他的人以为他时常乘坐列车外出。

  据铁路管理人员阿罕迈德·马真介绍:“有时候他(萨达姆)命令警卫上车值勤,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幌子而已———让外人误以为他上了专列准备外出逍遥,而此时他却呆在自己的宫殿里。”另一位名叫洛阿伊的火车司机说:“我也曾有一次以为萨达姆在车上。当时,我受命控制这列专列。但实际上我可从来没有看到过萨达姆。”不管是哪种情况,铁路员工中几乎没有谁对他抱有好感。据火车站多数铁路员工估计,萨达姆很可能总共只坐过一回专列,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他乘坐着它前往伊北部的摩苏尔。

  重生:昔日“御乘”服务大众

  看得出来,提起这位业已成为阶下囚的伊拉克前总统,众铁路员工都没有好气。站长贾巴尔说:“这部专列就是他(萨达姆)搜刮民脂民膏的铁证。只有他才能做出这种事情。想想这有多么奢侈!”

  去年美军攻陷巴格达前后,巴格达内原本井然有序的铁路系统突然大乱。众强盗不仅洗劫了萨达姆的“黄金专列”,就连其他的普通列车也没有躲过浩劫。美国专家里克·戴格曼说:“强盗们搬走了所有小推车可能推走的东西。更邪乎的是就连一台中国制造的火车机头上的主汽缸也被卸走了,天知道他们抢去干什么用。”

  除了列车内部陈设遭遇洗劫之外,雪上加霜的是,那些萨达姆残余势力还大搞破坏,在巴格达中央火车站到处都可以看到弹痕累累的火车车厢和发动机。司机阿里·卡塞姆说,在他驾驶货运列车从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驶往首都巴格达的途中,时常都会受到不明武装分子的袭击。“如果他们向你发射火箭弹麻烦就大了。倘若铁路沿线再遇上一颗炸弹,列车就可能有出轨的危险。”

  据车站的铁路司机经理伊萨·奥兰·萨尔曼介绍:“恐怖主义和刑事犯罪是目前的(恢复铁路运营的)最大障碍。那些武装分子时不时地朝列车开枪、扔炸弹甚至发射火箭弹。”他接着沉痛地告诉记者,过去几个月里已有4名司机惨遭杀害,另有数名身受重伤。萨尔曼拿出其中两名遇难司机的遗照不停地摩挲着并说:“他们都是烈士。”让萨尔曼欣慰的是,刚刚从俄罗斯进口的一批新发动机即将投入运营。至于萨达姆的那列豪华专列,它也即将被收编归队,为普通大众服务。用萨尔曼的话来说:“大伙都迫不及待地准备随时复工。它将要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百姓,而不是哪一位暴君。”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北京青年报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