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哈共和国寻求合作,石油、医疗等领域有待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位于俄罗斯联邦东北部的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对中国人来说充满了神秘。不过,近期由萨哈共和国副总统阿基莫夫率领的萨哈共和国经贸文化代表团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的介绍会为我们解开了神秘面纱。

  希望与中国共同开采石油萨哈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最大的行政主体之一,面积约占俄罗斯领土面积的1/5,人口94.8万。共和国境内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已探明煤炭、油气储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量分别占到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总储量的47%和35%。水力资源占俄罗斯的22%。萨哈共和国在其西部和南部地区已探明石油储量达2亿吨,而该共和国2003年的石油开采量仅为29万吨。分析人士称,由于总面积为300余万平方公里的萨哈共和国位于严寒地区,加之该共和国在石油开采领域面临资金不足等问题,当地丰富的石油资源未能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专家认为,双方若能就石油领域的合作达成协议,将有助于缓解中国目前面临的石油资源紧缺问题。阿基莫夫副总统说:“萨哈共和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我们愿意通过共同开发的形式与中国企业在该能源领域展开合作。”

  期待中国投资采矿业俄罗斯98%的金刚石、24%的成品钻石来自萨哈共和国。金刚石开采是该共和国的主要产业。金刚石的年销售额已超过15亿美元。阿基莫夫副总统说,萨哈共和国特别希望与中国宝石和首饰加工业的同行商谈在中国境内建立金刚石来料加工合资企业事宜。据介绍,该共和国的能源、有色金属冶炼业、采矿业等最有前景的投资领域也期待着中国伙伴的投资。

  与当地企业合资开发森林萨哈共和国森林资源丰富。但由于历史原因,远东地区原有各森林工业局被改造成股份公司,所有森林工业股份公司都是远东森林工业股份总公司的成员。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一般都比较低,年均采伐和运材量仅为几万立方米。它们的自有生产资金很少。不具备新的生产开发能力,一般仅能依赖已有的森工设施和林业生产道路等基础设备维持小规模生产。中国同行可以考虑与当地森林股份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共同开发森林资源。

  与中国已经进行合作在1992年,中国黑龙江、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就访问了萨哈共和国。从2000年起,萨哈共和国的一些企业开始购买我国的拖拉机。据阿基莫夫副总统介绍,萨哈共和国目前对拖拉机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大,而且需要建立小型拖拉机维修中心,以配送零件和检测设备。此外,双方还可以在医疗领域进行合作。根据1998年萨哈共和国卫生部与中国辽宁省卫生厅的合作协定,辽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在萨哈共和国与当地医疗机构合作建立了有中国专家参加的藏医中心。目前中国企业可以向该医院提供医疗设备以及火罐、软膏、生物活性添加剂等医疗用品。(来源:环球时报/任江华)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