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赵燕泣不成声 有一种被深深羞辱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1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中国女商人赵燕在美国遭国土安全部官员围殴,先“尝”胡椒水、再遭皮鞋踹。回忆事发经过时,她泣不成声——有一种被深深羞辱的感觉

  赵燕的双眼因被喷洒胡椒水红肿不堪、泪水不断,在述说事发经过时频频擦拭泪水。

  37岁的赵燕来自中国天津,从事健身器材生意,今年7月12日持商务考察签证进入美国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首次来美国洽谈生意的她,原定美加边境两日一夜的旅游结束后于23日飞返北京。没有想到光天化日之下受到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不分青红皂白的暴力毒打,面部受到重创,惨不忍睹。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表示严重关切,案件已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打人的官员已被起诉。如果法庭宣判这名美国官员有罪,他将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探头看一眼结果被殴

  天津女商人赵燕21日深夜惨遭美国官员施暴,噩梦发生至今40多个小时,赵燕头上和面部的大小伤口仍然明显,双眼浮肿、左眼无法视物。第一次来美国洽谈生意就遇到这种事的赵燕说:“我做生意去过那么多国家,只有美国最野蛮!”37岁的赵燕23日在纽约友人和代表律师李根(StanleyLegan)的陪同下,痛苦地回忆了当天事发的全过程。她说,当她回想事情经过时,“只有一种被深深羞辱的感觉”。

  赵燕7月12日持B1/B2签证到华盛顿、费城洽谈生意,工作结束后,21日参加了从纽约市出发的“尼亚加拉瀑布两日一夜游”旅行团。赵燕说,旅游团抵达瀑布区后,她和另外两位女团员黄宁和谢芳步行到距离下榻旅馆仅10分钟路程的彩虹桥,准备多拍几张照片留念。她说,那时她们纯粹是因为桥附近的小白屋里透着灯光,才好奇探头看。当时只看见有一名警察,地上还躺着一个黑人。警察摆手让我们过去。同伴问“警察是不是让我们过去帮忙?”就在这一刹那间,几名执法人员冲出屋外,另外两位女团员很快地跑离现场,但赵燕并没有转身跑走,她说:“我又没做错事,为什么要跑掉?而且转身跑是很危险的”。她伤心地说:“没想到就这样,我遭到了美国执法人员的暴力对待”。警察施暴后说是误会

  赵燕回忆说:“警察先是拿胡椒水喷我的眼睛,然后就揪我的头发。我下意识地蹲下,他就开始用皮鞋踢我,这时又来了三四个警察,他们同时都用脚踢我,把我踢倒后,再把我的手背过去用手铐铐上,推进一个小房间。当时我真觉得实在受不了了,要死了。我的鼻子被踢出了血、眼睛很痛,什么也看不见,内衣也被人家解开了。我的英文不好,可是也尽量说明我的游客身份,要求他们找中文翻译,可是没人理我。”

  在律师事务所里,赵燕双眼因胡椒水刺激红肿不堪,不时有泪水流出,在述说事发经过时,不时泣不成声,已分不清是眼伤或心酸的泪水。

  赵燕继续回忆说:“后来,一名女警察看我实在可怜,就用水帮我洗眼睛,连脖子上都是胡椒水,连续冲洗后才稍有缓解。赵燕说,他们狠命地打我、踢我,我的手机、相机全都摔坏了。我不断告诉他们我的手包里有护照、签证和机票,这时其中一人看了护照,才发现是‘一场误会’。后来看情况实在严重,他们才把医生叫来,把我送到医院。”

  赵燕、黄宁和谢芳三人21日晚上11时许被警方铐上手铐,拘禁一个多小时后,才被警员送往附近医院医治。负责这个尼亚加拉瀑布两日一夜团的纵横旅游办公室经理钱马克说,该团女导游是在隔天(22日)清晨5时许接到黄宁的电话,才知道三人出事了,坐镇法拉盛办公室的钱马克随即也接到来自国内安全部探员的电话,要求旅行社配合调查。钱马克说,女导游当时建议赵燕在医院做进一步的诊断,但三人返家心切,便随团返回纽约。不止一个人踢我打我

  目前联邦检方以“违反他人公民权利”罪名起诉海关及边防局探员洛德斯,其他探员亦向检方作证,曾目击洛德斯向赵燕喷洒胡椒水(PepperSpray)、攻击赵燕。不过赵燕说,“那时不止一个人对着我猛踢,头部、肩膀、身体都同时受到攻击。”

  根据洛德斯的书面报告,他是在发现一名男子身上藏有大麻后,另外的探员告诉他,赵燕等3名女子是该男子的同伙,他欲前往向赵燕等问话时,她们转身逃跑,所以他才使用胡椒水强力将她们制服。洛德斯还指出,赵燕抓伤了他的手臂。赵燕的代表律师李根表示,赵燕当时是在允许一般游客拍照留念的地方被探员逮捕,当地没有任何警示限制游客行动。李根说,不论民事诉讼可以拿到多少的赔偿金,也无法抹平赵燕心灵创伤。第一次来美就遇到此事的赵燕心情一直很低落,她说,她根本不敢让天津的母亲知道,“我和我母亲同住,她最近生病,我只说路上有些耽误了。”

  赵燕原定23日出发前往韩国汉城谈生意,因这起案件被迫延迟。赵燕勇敢站出来说出亲身经历的非人待遇,却又很担心年近七旬身患疾病的母亲接受不了这个消息,因而加重病情。赵燕暂时对国内亲属隐瞒了无法如期回国的真实原因。最大心愿是早点回家

  7月23日,赵燕在当地朋友的协助下来到纽约“罗斯-李根律师事务所”,委托李根律师全权代理此案,状告“联邦政府雇员对无辜平民施暴”。

  李根律师对媒体表示,案件的取证工作已在当天完成,带头野蛮殴打中国公民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罗伯特·洛德斯(RobertRhodes)23日已在水牛城的纽约西区联邦法庭被控一项刑事攻击他人罪,虽然法庭允许他以5万美元保释,但在被检控期间职务被冻结,并禁止使用武器。

  受害人赵燕表示:“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点回家,我不想再待在这里了,现在一看见穿警服或讲英文的美国男性就感到非常恐惧”。

  同样被拘捕的谢芳将在纽约稍作停留,黄宁则对遇上此事相当愤怒并计划立即返回日本,她说:“我不愿意再留在这个地方了!”

  李根律师建议赵燕向施暴者索赔500万美元,以弥补她遭受的巨大身心创伤。

  案件发生后,跟随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崔爱民前往法拉盛探视赵燕的侨务组组长唐立说,赵燕的伤势,连为她拍照存证的领馆官员看了都吃惊和心痛。

  中方已正式向美国国务院边境事务局发出照会,表示对此案严重关切,要求彻底调查事情的始末,严惩应该负责的人员。

  崔爱民提醒旅美的中国公民,在遭遇到类似事件后,要立即与中国驻美使领馆取得联系,以利有关部门掌握主动权,作出快速反应。

  驻美记者 杨扬(本报洛杉矶今日电)来源: 新民晚报 【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