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尔西新帅一石数鸟 穆里尼奥点将大法初显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37 新华网

  即使连续两个赛季连拿联盟杯和冠军杯,穆里尼奥仍要在斯坦福桥再证明自己一回。曼联老帅弗格森赴美国前的关于“钱不是问题,挑选合适的人上场才是关键”的挑衅,再次激起葡萄牙少帅的好胜心,他在4比2击败凯尔特人一役中,既尽情展示了自己的指挥艺术,又避免了急于冒进,将底牌一次打光,让对手看个通透。

  表面上,这是一场输赢无伤大雅的表演赛,穆里尼奥却把握住这个练兵的机会一石数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鸟,凸显此人精打细算、拿捏分寸恰到好处的特点,新赛季的英超,光是看他调兵遣将就是一种享受,弗格森素来善于在危急关头打出关键牌张扭转局面,他现在遇上对手了。

  既然弗爵认为“点将”才是挂帅的关键,穆里尼奥的首发和换人,从多个角度看都非常合理且含义深刻。他带去美国的前锋有4人,但打凯尔特人他没有上德罗巴,连替补都没份,这一“意外”之举顿时让看台上的各路密探大失所望,切尔西对凯尔特人是“冠军系列赛”的揭幕战,穆里尼奥先出牌,当然不想让同期访美的曼联和利物浦提前尽知他的战术框架,尽管德罗巴的亮相不可避免,但将科特迪瓦人收起,还可避免焦点一开始都集中到后者身上,徒增压力和焦虑。

  余下3名前锋,凯日曼在一周前对牛津联队时进了一球,两次命中门柱,整体表现应该让穆里尼奥满意,因此让位给那场比赛没有露面的穆图,这个轮换无懈可击。古德约翰森两场比赛都获得首发,并在对凯尔特人时一直打到第71分钟才被保罗·费雷拉换下,证实记者日前的猜测是正确的——此人体魄和脚法俱佳,是切尔西队中前场转承开合的重要棋子,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足以说明他的作用。鉴于凯日曼、穆图和德罗巴风格近似,未来的锋线也许不是谁来配德罗巴,而是谁来配冰岛人首发了。

  穆里尼奥的首发和客战牛津的基本相同,两翼是乔·科尔和格雷米,中路还是斯梅尔京和帕克。后防边路分别由格伦·约翰森和布里奇两名英格兰国脚把守。几天前小乔曾说终于遇到一位知音主教练,他两场首发都打左路,多少是穆里尼奥允诺的兑现。切尔西不缺左翼,但右翼似乎一直缺人,达夫、小乔、格雷米、格伦夏尔和帕克以前都试过这个位置,都没有特殊的表现,唯喀麦隆人是这群人中发挥最稳定的,穆里尼奥果然做足功课,先是让他打右翼,随后又让他后撤尝试右边卫,一条走廊让他踏遍,用心良苦但却没有刻意的痕迹。

  与对牛津一战相同,这个阵容在上半时也不奏效,若非防守出色,凯尔特人本来有领先易边的机会,这和打牛津时上半时落后收场同出一辙。

  除了凯日曼,另一个与上仗的不同之处是特里上场和胡特搭档,英格兰国脚分明尚未从度假中进入角色,动作迟缓,错漏连连,上半时结束前一次禁区前带球失误,险些被对方就地反抢造成失球。穆里尼奥也不勉强,下半时让右边卫格伦·约翰森改打中卫,这又是穆里尼奥的巧妙之处,他说过还需要一名中卫,但又说有的球员害怕打不上主力不愿来冒险,让格伦·约翰森越俎代庖,正好可以检验一下约翰森是否有打中卫的潜力,这一试让他心花怒放,约翰森在终场前一次抢断后,快速带球反击,妙传凯日曼梅开二度。

  送走了贝隆,切尔西阵中踢防守中场的还是多达5人,穆里尼奥为了每个人都看看,在比赛中先后3次变阵,由开始的经典442,到下半时初段的433再到尾声的4231,几乎让每个人都活动了一把。而所有替补上场的人没有谁是走过场的看客,人人都有指定的任务,斯梅尔京的远射让他发现不必依赖兰帕德;罗本的突破带来了第2个进球;凯日曼先后有4次冲刺的单刀机会,攻进2球,兰帕德和马克莱莱是第2和第3球的策划者,甚至门将切赫也体验了英式打法的“空袭”。

  如此收获丰富的练兵,在以往英超各队热身的经历中简直闻所未闻,固然切尔西兵多将广,但物尽其用才能看出一名主帅“治大国如烹小鲜”的能耐,何况,穆里尼奥还是玩心理战的老手,且看他到时“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是怎么实践的吧!(来源:体坛周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