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新闻解析:叙伊关系翻开新一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4日圆满结束了其就任以来对叙利亚的首次访问。叙伊双方决定近期恢复1980年中断的外交关系,从而使两国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阿拉维此次对叙利亚的访问是其七国之行的第三站,受到了叙利亚政府的高规格接待和礼遇,叙媒体一改往常“临时”政府总理的称谓,去掉了“临时”二字,直呼“伊政府总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理阿拉维”。同时,叙还采取了十分严密的安保措施。按照阿拉维的话说,他此次访叙利亚的目的,是在伊前独裁政权垮台后,以及联军向伊拉克人民移交政府权力后,致力于与叙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在政治、经济、贸易、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使伊叙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从其访问结果看,此访可谓时间短促,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在23日和24日两天时间里,阿拉维一行分别与叙总理奥特里、总统巴沙尔、副总统哈达姆等高层领导人就地区形势,特别是伊拉克局势的最新发展,以及伊叙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和具体”的会谈。此外,阿拉维还在大马士革郊区会晤了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埃米勒·纳斯拉拉赫,就伊问题交换了看法。24日下午离开大马士革前,又与奥特里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阿拉维指出,整个会谈充满着“兄弟情谊和相互信任”的气氛,访问和会谈取得令人满意的预期成果。在政治合作领域,两国元首一致强调“尽快恢复两国1980年中断的外交关系的重要性”,这表明叙利亚改变了伊拉克战争以来一直没有正式、公开承认由美英占领当局扶植的前“伊拉克临管会”、前“伊过渡政府”和新近成立的伊临时政府的态度,正式承认了阿拉维政府。不仅如此,巴沙尔还明确表示:“叙利亚将竭尽全力地支持兄弟的伊拉克人民维护领土和主权的完整,帮助伊拉克人民实现安全和繁荣。”在安全合作领域,鉴于两国的历史渊源和共同的利益,两国内政部长及有关专家组成了一个“联合安全委员会”,负责制定包括维护两国边界安全在内的有关“安全合作机制”。据透露,伊方此次还专门就安全合作问题向叙方提出了一份工作文件,其内容除建立部长级安全委员会外,还提出了叙帮助培训伊警察部队、组建联合边防巡逻队等要求。

  在经济合作方面,双方成立了多个部长级委员会,涉及经济、贸易、石油、运输、医疗卫生各个领域,并就如何更好地执行双方早先签署的各项协定寻求一项保障机制,同时,寻求解决伊在叙8亿美元的存款等问题。双方此次还签订了石油、天然气合作的新协定。根据这项新协定,叙将向伊提供成品汽油、航空用油及柴油、液化气,伊方则将向叙提供原油。

  此间观察家指出,伊拉克新政府组成一个月来所采取的传讯审判萨达姆、颁布《国家安全法》等重大举措,虽然迄今收效尚不很明显,但对于创建一个良好的周边安全环境、实现国内局势的稳定有所帮助。临时政府已宣布向49个国家派遣使节,阿拉维现在又出访本地区的7个重要国家,为伊重返阿拉伯、伊斯兰和国际社会进行不懈的努力。伊临时政府规模空前的外交攻势无疑正在展开之中。(来源:人民日报/吴文斌)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