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军已拆除了101艘核潜艇,德将帮助再拆120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莫斯科新闻》2004年7月21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官员称,俄罗斯已拆除了101艘已不再适于使用的核潜艇。根据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2003年12月的数据,193艘核潜艇已经从海军现役中退下来。

  有消息来源说,俄罗斯计划在今年拆除17艘核潜艇,其中的12艘已卸掉了核燃料。拆掉核潜艇的船体约需两年半的时间,卸掉核燃料需3个月。拆除核潜艇的19亿卢布(6550万美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元)经费由联邦预算拨款。另外,国外对该计划的投资,在2004年预计达到21亿卢布。

  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专家说,拆除过程涉及许多非常复杂的作业,在射线、化学制剂和有毒物质方面存在着危险。需要大量资金来保证这些核潜艇的安全处置,并且恢复在拆除中使用的放射性设备。据专家估算,这方面主要工作的费用在40亿美元。

  俄罗斯《核不扩散》网站2004年7月13日报道说,俄罗斯将使用德国提供的资金,在科拉半岛建造监时贮存库,用于保存从俄罗斯旧核潜艇上拆除的核反应堆。

  在塞塔湾的出口、距离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市不远处,将举行放射性核废料过渡性贮存仓库的奠基仪式。从俄罗斯废旧核潜艇上拆除的120个反应堆将在这里保存70年。该项目由德国投资3亿欧元建设。

  该项目是根据“俄联邦多边核环境计划”(MNEPR)投资的,目的是消除科拉半岛和巴伦支海放射性污染的威胁。那里的水中和陆地上不仅有大量的核燃料棒,还有几百艘退役的核潜艇、原子破冰船和放射性废料仓库船。西方国家答应为俄罗斯提供160亿欧元用于消除苏联军队核、生物和化学武器的后患。

  采取这样的措施毫无疑问是必须的。但生态组织不满意的是投资人对资金使用情况监控不够。来自挪威的“白月亮”环保组织的亚历山大·尼基金认为,德国拨出的资金,远远多于建仓库所需。他认为,大部分资金不知去向。

  西方国家在该问题上的失误,是没有取得监控权。挪威对此已有类似的痛苦教训。这个国家投资建造净化放射性液体废料的装置,其最终投资数超过了最初答应的2.5倍,但该装置2001年完成建造后并没有投入使用。俄罗斯方面对此的解释不是技术方面存在问题,就是维护方面存在问题。(来源:核工业科技信息中心、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