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身穿传统礼服 跺脚大喊加油赛舟会,英国绅士拼命玩(附图片1张)(入乡问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28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由北向南蜿蜒流淌的泰晤士河,在牛津至伦敦途中有一段约6公里较直的河道。这里有一座依山傍水的古镇亨利。英国一年一度的传统皇家赛舟会就在此举行。6月30日至7月4日,成千上万的英国人赶到亨利镇参加这一盛会。应英国朋友罗宾·赫尔弗的邀请,记者作为俱乐部会员的客人参加了今年的皇家赛舟会。

  4日早晨,记者按罗宾的指点赶到火车站,一眼就认出去参加赛舟会的人群:男士穿着深色老式西装、浅色休闲裤,系着色泽鲜艳的领带或领结,戴着圆礼帽,拿着长把雨伞;女士则身穿时尚的长过膝盖的裙装,不论老少,帽子都十分花哨鲜艳,引人注目。看着她们的服装,我不禁想起罗宾曾一再叮嘱,按赛舟会的传统,参加的女士如果穿了长裤或短裙有可能被拒绝入场。

  皇家赛舟会是英国传统的民间活动,已有160多年的历史。买入场券时再加..5英镑便可得到一本小册子,上面不仅有当天所有参赛队的详细介绍,还有皇家赛舟会的历史和各项奖杯的由来。从小册子里我了解到,1839年3月26日亨利镇的公众大会做出举行赛舟会的决定。这不仅对亨利镇十分有利,还成为附近地区大众娱乐、休闲的好方式。

  1851年,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艾伯特亲王第一次以王室的名义赞助赛舟会,自此,赛舟会冠以皇家赛舟会的称谓。赛舟会起源于群众体育运动,发展很快。1839年第一届赛舟会只有半天比赛,1986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新落成的赛舟会总部揭幕,从那一年起,赛舟会定为5天。

  今年的赛舟会,共有十多个国家的约300艘赛船参赛。参赛者中不乏奥运高手。7月4日是38艘赛船争夺19项奖杯的总决赛,现场格外热闹,观众多达万人。19项杯赛中,有国际级、俱乐部级、大学生级和中学生级。赛船的形式从单人到8人都有,其中有4支队将参加今年的雅典奥运会。罗宾说,参加赛船的都是非职业选手,能达到今天参赛水平的队至少要经过一年的训练,每周7天,每天2次,早晨6时到8时,晚上7时到9时。冬天的训练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英国冬天气温低、雨多、风大、白天短,训练时全是黑天。罗宾也是赛船爱好者,属老年组,一周只训练2至3次。记者问,这种玩法太辛苦,何苦要来参加这项运动?罗宾说:“英国有句话是‘玩命工作,拼命玩’。只有拼命玩,才能彻底休息,做到拼命工作。今天就让你看看英国式的休闲。”记者到达亨利镇时,罗宾已经在那里坚持了4天,可见他真是“玩命”。

  记者发现,来赛舟会的英国人一改往日的矜持,在火车上就一路高声谈笑,在赛舟会现场为自己的队跺脚加油时更是叫到声嘶力竭。拉拉队没有组织,全是随意喊。牛津和剑桥队那天也有一拼,比赛开始不久,剑桥队的船不知何故停了一下,结果牛津夺杯。罗宾是剑桥人,他好失望。但他们的俱乐部那天有两个队拿到奖杯,所以戴着他们俱乐部蓝白条小帽的人见了面都特别兴奋。

  罗宾说,赛舟会是非常英国式的传统休闲活动。泰晤士河两岸搭起很多临时看台,有会员区、非会员区,还有群众自由活动区(免费,无着装限制)。坐在看台上望去,岸边盛装的男女优雅地穿行、聚首,各式夸张的帽子飘来飘去,宛如一场帽子秀,煞是好看。河中心,赛道两旁,大小游船悠然自得,有的漫游,有的停在赛道旁;几只野鸭子在一旁嬉戏,与飞速划过的赛船形成一弛一张的强烈反差。

  坐在赛舟会会员区的人,多是中产阶级,因此很讲究品位。记者注意到,这样上万人的活动现场,没有一条商业广告,也没有叫卖的吵闹。有少量的当地商家,也只是卖些现场实用的鞋帽和饮食。饮料酒水不准带上看台。但这里却有一个赛舟会的主题画廊。午餐时,多数人都是野餐。罗宾变戏法似地从汽车后备箱取出折叠的小桌、椅子,铺上赛舟会图案的桌布,刀叉、盘杯一样不少,沙拉、熏鱼和甜食一道不差。一顿斯文浪漫、像模像样的野餐,其实只花了很少的钱。罗宾说,这也是最典型的英国式休闲野餐。记者体会到了一次真正的英国式休闲,看到了英国绅士激情的一面,确实不虚此行。图片:

  英国传统皇家赛舟会女子组比赛(施晓慧/摄)
《环球时报》〔20040726 第21版〕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