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漫漫征途80亿公里 人类“信使”将上水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0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水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最小且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围绕太阳公转所需的周期大约为88天。美国宇航局目前正在紧张筹备,准备下星期(8月2日)发射“信使”航天器,踏上探索水星的漫漫征途。

  超酷“信使”“盾牌”+“镜子”+“热水瓶”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它很酷,绝对酷,”参与“信使”制造工作的机 械工程师尼尔·巴齐特尔说。

  由于水星距离太阳比较近,“信使”在探索水星的过程中将经受449摄氏度的高温侵袭。令人惊叹的是,“信使”飞行器向阳一面有一层大约2.7米长、2.4米宽、6毫米厚的隔热片,多数仪器位于背阳一面,就像一个手持护盾的古罗马角斗士。

  巴齐特尔为“信使”量身定做了这面隔热护盾。他向自己的母亲求教了缝纫技巧后,用特殊工具把陶隔热片切割成小块,再用包有聚四氟乙烯绝缘材料的玻璃丝把一块块隔热片缝合成隔热护盾。

  除了独具特色的隔热盾,“信使”还有许多引人注目的特点。“信使”的两翼就像两面镜子,人们甚至可以对着它们梳妆打扮。两翼由数千个小“镜子”组成,其中三分之二的“镜子”用于反射水星附近的强烈阳光,剩下的“镜子”用于将阳光转化成电能。

  “信使”内部有许多和电子仪器相连的排热管,一直通到飞行器外表。排热管一般情况下都会打开,向外排放电子仪器工作中释放的热量。当“信使”飞到水星和太阳之间的位置时,这些排热管将关闭,防止太阳释放的热量侵入飞行器内部。

  水星探索计划首席热能工程师杰克·埃尔科莱解释说:“它基本上就是个热水瓶。”

  漫漫征途80亿公里+3星引力+2个水星太阳日

  “信使”将是人类历史上首个环绕水星轨道飞行的航天器。尽管水星和地球之间的最近距离是8000万公里,但“信使”要飞行80亿公里才能抵达目的地,因为,从技术上讲,“信使”无法以直线飞行线路前往水星。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说,“信使”将借助地球、金星和水星的引力,进入环绕水星的轨道。

  按计划,“信使”今年8月2日将从加利福尼亚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2005年8月返回地球借助地球引力加速。随后。“信使”将于2006年10月和2007年6月两次飞过金星,借助金星引力调整飞行轨道,向水星靠近。

  “信使”将于2008年1月、10月和2009年9月3次飞过水星,并于2011年3月进入环绕水星的目标轨道。

  “信使”环绕水星的轨道呈椭圆形,距离水星表层最近距离大约为200公里,最远距离大约为1.5万公里。

  进入环绕水星轨道后,“信使”将对水星进行图像拍摄,并探究水星表层、气层和磁场的构成情况。“信使”将环绕水星飞行12个月,经历水星的两个太阳日。太阳日是指从第一次日出到第二次日出,一个水星太阳日大约等于176个地球太阳日。“信使”在第一个水星太阳日期间将主要进行图像拍摄,在第二个太阳日集中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信使”2012年完成使命后,将继续绕水星飞行,直至坠落到水星表层。

  最靠近太阳的行星———水星

  和太阳系的地球、金星和火星等类地行星相比,水星具有星体最小和密度最大的特点。科学家认为,构成水星的物质至少三分之二应该是铁。水星表面昼夜温差极大,白天温度大约为450摄氏度,夜间约为零下150摄氏度。在阳光永远照不到的水星两极有大环形山,其内部恒定温度在零下212摄氏度以下。此前的水星极地雷达照片显示,这些大环形山内部的反光度极高,科学家推测那里的物质可能是冰。

  人类探测水星历史及意义

  美国于1974年向水星发射水手10号探测器,水手3次近距离飞过水星,并拍下一些图片。但以现在的标准衡量,这些照片的质量低得可怜,已经没有太多科研价值。

  随着航天器隔热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时隔30年后,美国宇航局终于将再次向水星发射航天器,对这颗神秘星球展开探索。

  美国宇航局近日发布声明说,了解水星对理解类地行星及其演化有重要意义。

  除了想了解水星表面成分和水星上是否存在冰之外,科学家还希望信使的科学研究能帮助解答水星地质演变和内核结构等问题。新闻晚报徐驰来源:新闻晚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