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富》500强榜单今出炉 中国印度迅速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34 四川新闻网

  (记者郭淑香)登载着最新一期全球500强榜单的美国《财富》杂志,今天将正式出版,16家中国企业骄傲地挤进了《财富》500强。

  这是《财富》全球500强的第9个榜单,世界经济的“晴雨表”呈现令人激动的新气象。500强们昂首跨过了业绩最好的一年——他们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利润(7312亿美元)和总收入(14.9万亿美元)。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石油成为去年全球最赚钱的行当。

  在前十强中,石油巨头和汽车巨头平分秋色,各占四席。

  美国的埃克森-美孚石油成为全世界盈利最多的公司,净收益215亿美元,几乎是上一年的两倍。4家印度石油公司同时上榜,其中有3家是新晋公司。中国的中石油、中石化排名则都向前跃进了十几位。这都得益于去年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一度创下每桶42美元的价格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水平。

  《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快要十年了,它告诉人们,美国经济正在卷土重来。

  沃尔玛已经连续3年名列榜首,总收入263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同时,有189家美国公司上榜,占500强收入的39%。看来美国已走出笼罩几年的审计丑闻阴霾,带领了全球性的经济恢复。

  日本经济却大打折扣。10年前的第一张榜单上,有149家日本企业的名字,三菱、三井物产和伊藤忠三大贸易巨头是前三名。现在,日本的优势已消失殆尽,上榜企业减少到了82家。

  10年前,日本人在《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上曾是如此地辉煌,打得美国公司节节败退。现在,美国公司翻身了。

  欧洲经济依然了无生气。

  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欧盟国家的上榜公司在继续减少,而英国相比之下成为亮点,英国石油由上一年的第5名跃进为亚军,超过其美国竞争对手——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

  最令人振奋的是,发展中国家正在迎头赶上。

  印度竟然有4家石油公司同时上榜。来自中国的上榜公司也达到了破天荒的16家,它们的总收入达到了3583亿美元,而且涨势惊人——新晋身的上汽集团去年利润增长高达150%,同年全世界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的利润增长不过67%。

  不过,16家中国的“500强”面临着相同的老问题。除去两家香港及台湾地区的企业外,其他都是享受着垄断资源的国有企业——这难免让人感觉底气不足。同时,上榜的中国公司总收入和利润仍然较低,并且不够精干。排名第52位的中石油比第112位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收入高35%,但雇员人数却是后者的53倍。

  只有上汽集团是个例外,在中国大城市走向汽车社会的年代,它依靠合资的力量奋起,终于打入了《财富》全球500强。

  进入《财富》全球500强,是中国企业家们的光荣与梦想,然而这梦想看来仍旧粗糙,激情有余而理性不足。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