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30引擎差故障不断,印度王牌战机全部停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英国《防务新闻》报道,由于遇到技术故障,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已经停飞,这让今年2月在联合对抗演习中战胜美国F—15战斗机的印度空军十分着急。据称,印度已经向俄罗斯制造商求援,俄方同意将尽快提供所有技术援助,以便让这些王牌战机重上蓝天。

  ·苏-30战机让美军折服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作为俄罗斯航空业的骄子以及印度21世纪远程空中打击力量的中坚,苏-30MKI战机性能十分优良,可执行空中格斗和对地精确打击等多重任务,最大起飞重量34.5吨,一次空中加油最远飞行距离5200公里。它装有推力矢量发动机,可完成“眼镜蛇”在内的高水平超机动飞行动作。专家介绍说,在强大的机载“雪豹”雷达系统支持下,苏—30MKI战机可发现前方120公里和后方60公里的目标,能进行超视距空战。正是凭借如此良好的雷达和优越的空中机动能力,今年2月在印度举行的印美空军联合对抗演习中,苏—30战机多次压倒美军F—15战机,让号称“天下无敌”的美空军不得不对印度刮目相看。

  目前,印度空军共拥有40架苏—30系列战斗机,包括18架苏—30K战机和22架苏—30MKI飞机,分别装备印空军第24、第20和第30三大王牌战斗机中队。根据印俄两国协议,印方还将按许可证自行生产140架,到2017年,印度空军将总共装备190架苏—30MKI战机,可编成9至10个战斗机中队。

  ·故障不断让印度头痛

  对《防务新闻》的报道,印度官方还未正式表态,但从印度媒体近年来多次披露的内幕看,苏—30的确存在许多重大隐患,让印度空军“爱恨交加”。

  从去年开始,印空军技术人员就发现,第24战斗机中队装备的苏—30K战机在平均飞行700小时后,引擎叶片都出现裂痕,如不修理,将有机毁人亡的可能。权衡再三,印度空军在去年9月勒令其全部停飞。而苏—30MKI飞机的表现更是糟糕,引擎故障率相当高。有媒体引述来自印度国防部的消息称,该型飞机平均飞行300小时后引擎就会出现故障,机身在加速飞行状态和垂直爬升时有剧烈震动现象,地勤人员只能不定期进行大修。相比之下,印度空军20年前购买的法制“幻影”战斗机,引擎表现却要好得多。

  更有媒体披露,苏—30飞机在印度举行的多次演习中,由于机载雷达探测精度和识别目标能力不足,曾多次“击毁”己方飞机。接到印方投诉后,俄方派出的调查组认为,出现上述问题一是南亚地区干旱炎热,二是印度使用该型飞机训练强度太大,导致引擎“疲劳过度”。此外,引擎叶片的裂痕可能是飞机在起飞或降落时,发动机进气口吸入石子、沙砾等异物所致。为此,俄罗斯专家建议为苏—30战斗机引擎的进气口加装保护装置,并向印方提供专门维修引擎的特殊修理工具。

  ·“美洲虎”也飞不起来

  目前,虽然印俄决定将进一步投入研发资金改进苏—30MKI引擎的性能,但在更换飞机引擎部件问题上,两国依然存在分歧。印方要求免费更换,但俄方根据两国合同中的规定,认为免费更换的前提是飞机应在“正常状态”下飞行。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该问题不能早日解决,将会打乱印度空军的军备现代化战略,延迟印度空军的全面升级计划。

  其实,让印度空军头痛的远不止苏—30战斗机。今年6月,印度媒体纷纷报道说,印度空军目前的主力机型———“美洲虎”战斗攻击机,由于出现大的飞行故障,印度空军被迫下令全部停飞,全面检查后发现由于服役时间已久,引擎出现了老化,另外,地勤人员对战机的日常维护检修,也没有严格按照规程执行。于1982年服役的“美洲虎”战斗轰炸机,由英法联合研制,最大作战半径1300公里,机上装有两门30毫米航炮,可外挂各种空对地武器,最大载弹量4.5吨,主要用于对地支援以及近距空中格斗,该机服役20多年,一直是印度空军主要对地纵深打击力量,目前仍有80架现役。今年5月,数架“美洲虎”坠毁,让印度空军感到紧张,按照协定,当时“美洲虎”战机在数周内将前往美国埃尔森空军基地参加多国空军演习。为化解这场“尴尬”,印度只能迅速向“美洲虎”的娘家———英国宇航公司求援,让后者赶快派专家来印度进行检修。

  印度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世界军事革命浪潮方兴未艾的情况下,印度为尽快消除与军事强国的“质量代沟”,加快军购步伐,重点引进如苏—30战机这样的先进武器装备,有效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但如何管理并发挥引进武器战斗力,尤其是武器买来之后如何尽快消化使用,确保维护上不受制于人,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7月23日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