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伊甸园”有望恢复湿地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31 中国环境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7月23日宣布启动一个耗资巨大的项目,以恢复美索不达米亚(伊拉克所在地)的环境生态功能,并提供洁净的饮用水。

  由日本政府资助的这个项目将通过采用健全环境的技术支持伊拉克湿地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功能的恢复,向主要社区提供饮用水和安装卫生设施,并且为了人及野生动植物而在一些湿地开展恢复生态功能的试点研究。

  伊拉克湿地被一些人看作是圣经中伊甸园的所在地,却在20世纪晚期受到大规模破坏,其部分原因是人们不久前在底格里斯河及另外一条河上建了大坝,另外的原因是以前伊拉克政权统治时期人们大规模排水所致。

  2001年,UNEP向世界展示卫星图像时警告说,这些传说中有名的湿地的90%已经消失了,它们是圣和非洲一种鹈类等珍稀动物的家园。

  2003年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其湿地又有3%的地方消失了,面积为325平方公里。专家们担心,这片记载着5000年文明的湿地有可能在2008年完全消失。2003年中期,随着伊拉克前政权的崩溃,当地居民开始打开水闸,打破堤坝,将水引回至湿地。卫星图像显示,在今年4月以前,约1/5的湿地,或约3000平方公里的湿地又重新充满了水。

  目前的挑战是,恢复其环境的生态功能,向生活在这一地区的8.5居民提供饮用水和卫生设施。这个地区的许多住宅区缺少基本的卫生设施,人们将废水排放至街道或附近的溪流中,导致许多人患上通过不洁净的水传播的疾病。

  这个将耗资1100万美元的项目的初期目标包括,在约10个住宅区中建立小规模的水处理系统,其中一些水处理设施使用的电将来自太阳能。根据项目规划,人们将恢复这里的栖息地生态功能,以及水过滤系统,这不仅有益于当地居民,还为鸟类和一些重要的野生动植物提供新的栖息地。项目的另外一些活动包括建立湿地信息网、展示卫星图像、培训湿地环境管理专家和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