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狱中生活:颂经写诗、侍弄花草、爱吃松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萨达姆·侯赛因,这位曾经叱咤政坛的风云人物如今却沦为阶下囚,由于处在美军看押之下,他的狱中生活一直是个谜。7月24日,伊拉克临时政府人权部长布赫提亚尔·阿明前往萨达姆关押处对其进行了探视。阿明是临时政府中首位探视萨达姆的官员。英国《卫报》26日刊登了对阿明的专访。

  据阿明透露,萨达姆被单独囚禁在一间约12平米的牢房内,有个小院子,屋里墙壁被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粉刷成了白色,里面配有空调。他同其他犯人是完全分开的,每天在牢房中写诗、阅读《可兰经》和侍弄花草,闲暇时还会吃些美国松饼和小饼干调剂一下。

  老萨虽然有“独门独院”的特殊待遇,却无法与其它犯人交流。其他犯人在白天有3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其间还可以相互见面和交谈,老萨则没有这样的机会。

  据阿明讲,萨达姆从第一次出庭开始,就一直在读《可兰经》和写诗,据称他写的诗里面有一首是来形容他的“死对头”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但阿明表示他并没有时间读到这首诗。

  和其他有价值的囚犯一样,萨达姆每天早上会吃到一份很丰盛的快餐,可以为他的身体提供1300卡路里的热量。另外他每天还要吃两次热餐,主食为大米或者马铃薯,其他菜包括花椰菜、鱼、牛肉或者鸡肉。餐后水果可能是桔子、苹果、梨或者李子。不过,萨达姆似乎对松饼和小饼干之类的美式甜点格外感兴趣。

  萨达姆可以定期洗澡和理发,还有一整套洗浴工具,包括香皂、牙膏、梳子、洗发水、除臭剂和一双塑料拖鞋。在休闲消遣方面,萨达姆不能看电视,不能听广播,也不允许读报。不过红十字会向萨达姆和被一起关押的前政府官员们提供了145本图书,供他们闲暇时阅读,其中主要是小说和旅游方面的书籍。

  萨达姆牢房外有一个小花园,种植了一些灌木。阿明说,萨达姆每天主要在室内阅读和写作,到户外活动时,他会到牢房外的院子里侍弄这些植物,萨达姆甚至还在一株小棕榈树四周围了一圈白色的石头。萨达姆如此注重居住环境,令阿明颇为意外。阿明指出,萨达姆在任期间,曾下令排干了伊拉克南部的沼泽地,造成一次严重的生态灾难。

  阿明是库尔德人,来自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在伊拉克长期从事人权运动,他的一些家人被萨达姆政权迫害致死。在接受采访时,阿明坦言,由于过去的黑色回忆,他现在仍无法让自己直面萨达姆,跟他说话。阿明只能看看老萨的状况。从昨天的探视情况看,萨达姆现在身体很健康,生活条件也不错,但他的神情有些沮丧。

  据称,萨达姆患有高血压和一种慢性的前列腺病,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疗。但是萨达姆拒绝接受是否患有癌症的活组织切片检查。在萨达姆首次出庭时,很多人都注意到他显得有些消瘦,阿明说,那是萨达姆自己在进行节食,拒绝吃任何脂肪过多的食物,为此瘦了不少,不过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调养,萨达姆正在慢慢胖起来。

  美国和伊拉克官员曾表示,萨达姆在接受审问时没有透露什么有用的消息,相比之下,他的一些助手们要合作得多,这些人包括有“化学阿里”之称的阿里·哈桑·马吉德、萨达姆同父异母的兄弟巴尔赞·提克里特,以及萨达姆的私人秘书阿比德·哈米德·马哈茂德·提克里特。阿明透露,他在监狱探视期间,巴尔赞·提克里特主动走近他说:“部长先生,我在这里做什么呢?我不像其他人,我跟阿里·哈桑·马吉德不一样,请把这些话告诉给(库尔德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贾拉勒·塔拉巴尼和(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然而可笑的是,当时他就站在阿里·哈桑·马吉德旁边。

  巴尔赞曾担任伊拉克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和伊拉克情报机构头目,并涉嫌参与了上个世纪80年代屠杀数千库尔德人的行动。阿明讲到他对巴尔赞的感受时说:“我试图控制自己的感情,但说实话,(听了他的话)我都想吐。在我面前的是那些应该对伊拉克所遭受的痛苦负责的人,是将伊拉克变成大坟场的刽子手。”不过阿明坚信,萨达姆等人将受到公正和平等的审判。

  尽管伊拉克临时政府理论上拥有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的羁押权,但阿明表示,萨达姆等人还将继续留在美国军方的监狱内,直到伊拉克当局准备好条件完全接收他们。(李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