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部长揭秘萨达姆狱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14 每日新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身陷囹圄已半年有余,往日的无限风光和四处逃亡的狼狈已成过眼云烟,现在他靠写诗、园艺、诵读《古兰经》和品尝松糕打发时光,等待着最后的审判。

  伊拉克临时政府人权部长巴赫提亚尔·阿明 25日向英国《卫报》提供了这些令人好奇的片段,让世人首次得以一瞥萨达姆狱中生活。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单人空调房

  阿明是来自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的库尔德人,他的数名家人在萨达姆执政期间遭到杀害,和老萨有着血海深仇。

  正因为如此,当他24日成为第一名探望萨达姆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成员时,阿明依然无法下决心和萨达姆进行交谈。但他观察到,这名伊拉克前总统目前“身体健康,生活条件不错”,只不过“显得消沉和沮丧”。

  萨达姆居住在一间装有空调的单人牢房里,房间 3米宽,4米长,四面白墙。他和其他囚犯分开关押,不能像其他囚犯那样利用每天3小时室外锻炼时间自由混迹在一起。

  阿明说,萨达姆身体“总体不错”,但正在接受高血压治疗,并且因慢性前列腺炎而接受抗生素注射。萨达姆拒绝作组织切片检查以测试是否有癌症症状。

  关押在这里的要犯可以经常淋浴、理发,拥有一套个人护理用品,包括香皂、药膏、梳子、洗发水和体香剂,还有塑料拖鞋。但是他们没有报纸可读,也不能看电视、听广播,只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6星期前探望他们时带来的145本书,主要是小说和旅行书籍。

  园艺·作诗·松糕

  阿明说,自从今年7月1日首次出庭以来,萨达姆开始沉迷于诵读《古兰经》和写诗。“其中一首诗是关于‘仇人’美国现总统布什,但我没时间读。”

  萨达姆和其他重要囚犯一样,每天生活都是从一顿丰盛的早餐开始。早餐中有肉,可以提供1300卡路里的热量。他每天还享受两顿热乎乎的正餐,主食是米饭或土豆,还包括花椰菜、鱼肉、牛肉或者鸡肉。

  用餐后,萨达姆可以享受橙子、苹果、梨或者李子之类的水果,不过这位前总统现在更偏爱美式点心,比如松糕和曲奇。

  阿明说,萨达姆曾进行过一次自我强制减肥,当时“拒绝一切含脂肪食物,减掉了11磅(大约5公斤)体重”。不过,现在他“已经开始恢复体重”。

  萨达姆出庭时,人们从电视上可以看出他比当政时的确消瘦不少。

  阿明说,萨达姆在牢房内锻炼身体,然后利用每天室外锻炼时间打理院子里的一个小花园。“他照料着矮树和灌木,还为一棵棕榈树周围摆放了一圈白石子,”阿明说,“他照顾周围环境真具讽刺意义,你可以想到,他曾下令排干(伊拉克)南部一沼泽,这曾导致一次最严重的生态危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