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军购升级:你买“费尔康” 我买“爱立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45 解放军报

  陆涛

  日前,巴基斯坦敲定了近年来最大的一笔武器采购合同,花费17亿美元购买瑞典的“爱立眼”预警机,而印度政府则在新财年预算中将国防预算总额提高到7700亿印度卢比(约合168亿美元),增幅28%,为历年之最,其中军购费用近3350亿印度卢比,用于从以色列购买“费尔康”预警机及从俄罗斯购买航母等重大项目。当地舆论指出,近期印巴两国又掀起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了一轮军购高潮。印度采购计划有800项

  近年来,印度军费开支呈现不断增长态势,从2001~2002年度的4700亿印度卢比涨到2003~2004年度的6030亿印度卢比。而国大党联合政府上台不满两月,就将军费增加到7700亿印度卢比。

  在新财年的军费预算中,被称为“首要花费项目”的武器采购费用达到了3348.2亿印度卢比,比上一财年多了1200多亿印度卢比,为近年罕见。在采购装备的资金分配上,空、海军分别获得了1282亿印度卢比及446亿印度卢比,陆军只得到652亿印度卢比。

  在这笔巨额的采购费用中,海、空军的三大项目就占了近60%。这三大项目是从俄罗斯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以及米格-29K舰载歼击机、从英国购买66架“鹰”式高级教练机、从以色列购买3架“费尔康”空中预警机。3笔合同总额达到了1970亿印度卢比。

  印度国防部长穆克杰对媒体表示,这些钱还不一定够花。因为印度目前拟定的下一阶段军备采购项目还包括购买“幻影”2000战斗机、6艘“蝎子”级潜艇、1200门155毫米口径火炮以及大大小小其他采购项目,总计有近800项之多。如有必要,军方还会寻求财政部的额外拨款。巴基斯坦力求维持平衡

  与印度相比,巴基斯坦的军费预算仅为1939.2亿巴基斯坦卢比(约合33.2亿美元)。但巴方也力求通过军购,维持双方的军事平衡。

  据《巴基斯坦日报》披露,瑞典已经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由SAAB-2000客机改装的“爱立眼”预警机。报道称,这是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问瑞典时亲自敲定的。

  “爱立眼”系列预警机是瑞典爱立信集团旗下的微波系统公司研制的,是装备相控阵雷达的小型预警机,可同时跟踪300多个目标。飞机在7000米高度飞行时,雷达可探测到300公里内的大型战术飞机、200公里内的小型战斗机、100公里内的巡航导弹。印巴:不希望对抗

  近来,印巴和平对话势头良好。7月23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伊斯兰堡会见来访的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双方讨论了印巴自今年2月全面对话进程开始以来取得的进展,对两国的接触表示满意,并表示继续推进对话进程。

  会谈之后,辛格还特别强调,印巴致力于讨论和解决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所有双边争端。此次巴基斯坦之行更加坚定了他与巴方一道“实现关系正常化和解决两国分歧的决心”。(国防报2004年07月27日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