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烂摊子”工程耗资6亿英镑产出为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3:35 中国日报网站
示威者在赛拉费尔德游行示威,抗议Mox燃料厂的修建。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卫报》7月26日调查报告指出,由英国首相布莱尔批准的一座核燃料厂目前已经耗资6亿英镑,却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效益,而且这座工厂的费用仍在急剧增长,并且引发了英国与爱尔兰的外交摩擦。

  ·“烂摊子工程”成为沉重负担

  这座核燃料厂位于英格兰坎布里亚郡的赛拉费尔德(Sellafield),是一座Mox燃料厂。Mox是一种用于核能发电的混合氧化物燃料。核电站发电使用的燃料叫乏燃料,乏燃料中含有未被用尽的铀和裂变过程中产生的钚。Mox燃料就是通过把乏燃料中含有的铀和钚经过处理后提取而成的,可以再次用于核电站发电。英格兰的这家核燃料厂计划通过处理废旧核燃料棒获得钚和铀,然后销售给英国核燃料公司的国际客户。

  英国核燃料公司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Mox厂,并打算将此作为该公司赚取外汇的主要来源,其目标客户是日本、德国、瑞士和瑞典。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该厂项目进展缓慢,目前也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效益。管理该厂的英国核燃料公司已将该厂的一切生产活动停止了数月,以便进行“修理和改善”。

  英国能源大臣史蒂芬·迪米斯表示,Mox厂最早在明年年底才能完全恢复运营,但这期间将照样向工人支付工资以及其它费用。这就意味着,英国纳税人还要为这个庞大而又没有作用的工程继续掏腰包。

  Mox燃料厂原本打算建成英国核燃料公司的“香饽饽”,如今却成了公司的烫手“山芋”。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曾表示,Mox厂几乎让公司陷入破产,今年公司亏损的3.1亿英镑中很大部分来自于此。更有消息传出,该公司今年在Mox厂没有任何产出的情况下,被迫将原来订单承包出去,并准备从比利时购买现成的Mox燃料,然后销售给海外客户。这种“换包”的经营方式到底造成多少损失目前尚不得而知。

  《卫报》得到的文件显示,日本是英国核燃料公司最大的目标客户,但现有资料显示,日本在2007年前不会再订购Mox燃料,即便在2007年之后购买Mox燃料,也可能从法国进口。然而,就在销售前景看淡的情况下,英国核燃料公司仍然对外宣布会实现赢利。环保组织指责说,这项工程三年前就已经耗资4.72亿英镑,英国核燃料公司这种希望赢利的想法简直就是白日梦。

  ·Mox核燃料厂引发外交摩擦

  赛拉费尔德的Mox核燃料厂自始至终就面临国内外的停建压力。早在2001年,布莱尔内阁议员曾告诫布莱尔,这个工程可能成为一个烂摊子,并造成难以修补的经济灾难。但是布莱尔在参考两份秘密财务报告后,仍坚决支持建设Mox厂。

  在国际方面,爱尔兰、挪威和一些环保团体也反对英国建设这座核工厂,称Mox厂排出的放射性废物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爱尔兰总理埃亨在2001年10月与布莱尔私人会晤时说,爱尔兰政府坚决反对修建这座工厂,因为这将污染爱尔兰海岸,并且增加了核恐怖袭击和发生严重事故的风险。爱尔兰国内还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对Mox厂的运动。最后,爱尔兰又将英国政府告上国际法庭,要求关闭Mox核工厂。

  对于这些压力,英国贸易和工业部发言人说,Mox厂的经济前景仍然非常明朗,而且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这座工厂将把钚和铀变成燃料,并最终产生电力。英国核燃料公司发言人也发表了乐观的讲话,认为它将产生重要经济效益。这名发言人还说,这项工程运营之所以延期是因为政府加强了审核。

  目前,唐宁街拒绝对布莱尔本人在这样一个耗资巨大、前景黯淡的工程中的作用。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中由于支持美国而受到国内外的强烈抨击,英国《独立报》25日还呼吁布莱尔在诚信以及谦恭方面进行更多的改进。《卫报》的这一报道必将使得布莱尔面临更多指责。(孙玉庆)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和章子怡面对面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布莱尔+核燃料厂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