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民主党召开代表大会 “快嘴夫人”给克里添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02:34 新闻晨报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7月26日在波士顿召开,前总统卡特、克林顿夫妇、前副总统戈尔等人轮番登台演讲,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挣了不少面子。与此同时,克里夫人特雷莎·海因茨·克里在公众场合心直口快、口无遮拦的作风,却为克里添了不少麻烦。

  “攻击”美国政治“其中充斥着非美国式的东西”

  特雷莎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女强人,她曾经就读于瑞士的日内瓦大学翻译学院,和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是同班同学。特雷莎现在拥有前夫、食品业大亨约翰·海因茨留下的价值5.5亿美元的番茄酱帝国,还管理着12亿美元的基金会。与布什的夫人劳拉相比,她的确少了一些家庭主妇的“贤惠”,多了一些女强人的直率。

  就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的7月25日,特雷莎对来自家乡宾夕法尼亚州的代表们谈到了在政治生活中使用“文明语言”的问题。

  当时特雷莎说:“我们应该重新拾起一些讨好性的语言,我们的政治生活中正在充斥着越来越多的非宾夕法尼亚的、有时是非美国式的东西。”

  会后,来自宾夕法尼亚的保守派记者、《匹兹堡论坛报》编辑科林·麦克尼克追问特雷莎什么是“非美国式的东西”。特雷莎反复地对麦克尼克强调她没有这么说,然后回头与宾夕法尼亚州长等人交谈。但几分钟以后,她再次遇上了麦克尼克,后者又一次向她提到了同一问题。这回特雷莎火了,她用手指着对方说:“我已经说过了,我没有用过你说的那个词!现在滚开!”

  嘲讽布什切尼“副总统是个不爱国的人”

  尽管克里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尽量避免对现任总统布什进行直接批评,以避免引起中间派选民的反感,但特雷莎还是在公众场合对布什大加嘲讽。

  此外,特雷莎也没“放过”布什的搭档———副总统切尼。在一次竞选活动中,她曾经因为切尼当年逃脱服役一事,称切尼为“一个不爱国的人”。此语一出,举座皆惊。

  针对类似伊拉克战争这样严肃的话题,特雷莎也常发表自己的高见:“伊战让恐怖主义更加猖獗。”而对于自己丈夫体重这样的“八卦”话题,特雷莎也有话要说:“他太瘦了!他全身各处都需要增重起码20磅。”

  批评政客肯尼迪“这样的人可真是个畜生”

  据美国媒体披露,特雷莎这种不计后果、想到什么就说什么的性格由来已久。在1976年的一次访问中,当时还是约翰·海因茨夫人的特雷莎在报社记者面前,对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民主党派以及妇女运动进行了公开批评———而这些,全都是她现任丈夫克里事业的关键因素。

  1976年1月13日,在接受《波士顿先驱报》采访时,特雷莎说自己并不信任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说到这里,她还补充了一句:“当然,我也不信任爱德华·肯尼迪。”

  特雷莎说,她认识一些政客,虽然与自己的妻子感情已经破裂,但是为了获得选民的投票,还是强颜欢笑,对外宣称自己婚姻幸福。特雷莎说:“我听说他(指爱德华·肯尼迪)就是这样的人。如果真是这样,他可真是个畜生。”

  这件陈年往事被曝光之后,克里的竞选班子马上对外宣称特雷莎与爱德华·肯尼迪并无宿怨,并且为此发表了一项声明:“克里夫妇与参议员肯尼迪夫妇之间有着多年的友谊,彼此之间感情深厚。他们愿意共同致力于服务公众、建设一个更强大的美国。”

  声明还说:“共和党竟然从遥远的上世纪70年代挖出这么一件事来攻击克里夫人,这种做法令人感到非常遗憾。想想美国现在面临的挑战,我们完全可以找些更好的话题来加以讨论。”

  爱德华·肯尼迪是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弟弟,担任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长达42年,是美国政界的显赫人物。爱德华·肯尼迪曾经在克里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争夺战中亲自出马,给予克里很大帮助。克里能最终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爱德华·肯尼迪可谓功不可没。在克里的竞选阵营里,爱德华·肯尼迪的资深地位无人能及。

  鞭挞美国民主党“这个国家的民主党机构真是腐朽”

  在1976年的那次访谈中,特雷莎还对民主党进行了攻击,她说:“这个国家的民主党机构真是腐朽。”特雷莎还批评了当时的妇女运动,“作为母亲的女性就应该留在家里,好好照顾自己的孩子”。

  不过,特雷莎在今年5月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访问时,为自己30年前的言论进行了辩解。她说:“任何对我当时的言论感到不快的人,都犯了沙文主义的毛病。他们只是不习惯一位女士发表属于自己的政见。”

  特雷莎的直率性格也将她造就为一名积极的社会活动家及慈善家。在上世纪80年代,她积极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核军备竞赛,支持前苏联犹太人的权益,还为此引发一场风波。1982年,她支持的一个反核军备竞赛的妇女运动组织被控“受苏联控制的,或者在为苏联的外交政策进行公开鼓吹。”特雷莎为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为该妇女组织进行辩护。她说美国妇女的这项运动仅仅是出于对核灾难的忧虑,而没有别的什么政治目的。

  1987年,特雷莎还曾经与来访的前苏联第一夫人赖莎·戈尔巴乔夫进行了“礼貌的”对质,当时的局面颇为尴尬。特雷莎事后对自己的直率表示了悔意,她说:“我并不希望让戈尔巴乔夫夫人感到难堪。我总是提醒自己千万不要触怒别人,要尽量避免让别人感到不快,但是我的努力往往适得其反。”

  尽管如此,克里仍然表示自己很欣赏妻子的直率性格。今年1月,克里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访问时说:“我一点也不(为特雷莎的直率)担心。她是我的妻子,我爱她的心直口快———这是诚实以及有魅力的表现。我认为,人们喜欢诚实的人。”(文祥)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