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德国媒体:无人希望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03:2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德国要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要求日益响亮。然而,从世界现实政治格局看,柏林在可见的将来难以“圆梦”。

  德国外长菲舍尔刚刚对亚洲进行了10天的访问,他此行的目的非常明确:游说各国 支持德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然而,德国媒体对菲舍尔的亚洲之行普遍表示失望。

  《德国之声》7月26日报道说,德国政治家们在冷战结束及实现两德统一大业之后,逐渐显示出一种新的自我意识。“我们又回来了”一类口号大有市场。上个世纪60年代,德国人的自豪是由于经济奇迹;现在,德国人则以自己在全球舞台上不断扩大的和平使命和所提供的大量经济援助而底气十足。

  从时间上看,柏林的要求似乎正合“天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终于下决心要着手进行宣布了多时的对联合国领导机构的改革,为此安南已任命一个专家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任务是在今年年底提交改革方案。柏林希望将德国的常任理事国身份问题也列入议事日程,但麻烦在于:该委员会中没有德国人。

  《德国之声》表示,除非发生奇迹,否则,德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绝对得不到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足够票数。想成为常任理事国,不仅需得到所有191个联合国会员国中的三分之二多数票,而且还需得到现有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的赞同票。尽管德国政府可以用自己在国际政治中所起的作用和贡献作为理由,但是,大多数国家除了会对柏林表达感谢外,并不会有更多动作。因为,给予常任理事国地位并不像授予功勋奖章那样简单。

  该媒体分析说,如今的美国绝不会在它要求联合国授权对伊开战而不成的情况下,愿意让德国这个当时的坚定反战者获得否决权。其他所有每两年有望轮获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身份的国家,也不会愿意看到德国的申请获得成功。因为那样一来,如果安理会成员的总量不同时增加,它们进入这个最权威机构的机会显然就会更少。

  一段时期以来,柏林放弃了由欧盟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替代性办法,因为很明显,法国和英国不会愿意放弃其现有的特权地位。而德国的常任理事国要求眼下难以实现,原因就在于,除了德国自己外,谁也不会从中受益。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