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进行军事改革 不分陆海空取消军种界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03:17 中国青年报

  2004年初,德国国防部公布了他们打破军种界限、重塑国防力量的宏伟蓝图,这项改革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

  众所周知,现在世界各国军队的编制都是按照一种自然的模式进行的,也就是按照人类从对陆地、海洋、天空的依赖到对陆地、海洋、天空逐渐征服的过程,自然地诞生了陆、海、空三大军种,他们成为迄今为止,人类战争舞台上的三大主角。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可今天,德军的改革使军种之分成为历史。

  新“三军”取代旧“三军”

  在德军的改革计划中,没了陆海空军的新德国国防军由“快速反应部队”、“稳定部队”和“支援部队”三部分组成。其“快速反应部队”将主要在陆、海、空、天和信息空间执行联合军事行动,以最小的代价,迅速战胜敌人。“稳定部队”将采用多种手段执行中低强度的军事行动,以最小的损失,战胜军事化程度不高的敌人。“支援部队”主要由文职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和联邦国防军在国内的日常执勤。

  这三支部队均是由不同军种部队组成的联合部队,他们投入使用后,就意味着德国现有的陆、海、空三军体制将不复存在。自这个计划年初公布以来,德军各个军种一直都在按照新蓝图的规划,积极进行有关转型的具体工作。

  有关专家坦言:德军准备建立的新型部队,反映了各国军队体制变革的共同趋势,即建立一体化联合部队。

  作战部队趋于一体化追根究底是科学进步的结果,也是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从三方面可以证明这一点,一是未来战场由多维空间构成,客观上要求陆海空三军实行一体化联合作战。二是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大量涌现,为打破军种界限,组建一体化联合部队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三是一体化联合部队由于作战能力大大提高,较少的部队就可以执行较多的任务,从而减小军队规模,节省开支。

  德军采用新的编制体制后,预计从2005年到2016年,可节省约260亿欧元的军备采购费用。

  “第三世界的军队”称谓刺激德军神经

  德军军事变革的总体目标是力图将德军建成一支反应速度快、机动性强、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新型现代化军队。其根本原因是德国觉得自身的军事能力与国家的战略目标不相适应。

  冷战结束以后,欧洲大陆上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已经不存在了,欧洲局势趋向缓和,德国周边的安全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德国地处欧洲中心,战略地位显得更加重要。另外,由于政治、经济、民族和宗教矛盾,一些欧洲国家不断出现新的危机和冲突,恐怖主义、非法移民和有组织的犯罪活动日渐猖獗。前苏联地区的动乱和俄罗斯的强大军事力量也让德国感到不安。欧洲形势的变化,促使德国加速军事变革。

  随着北约调整自身的军事战略,德国也相应修改了本国的战略目标。特别是1999年德国对《基本法》进行了修改,它允许德国军队参加北约防区以外的军事行动。

  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是德军自二战后第一次在国外进行作战,战争暴露了德军在训练、装备、指挥和后勤支援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些北约将军甚至讽刺德军为“第三世界的军队”,使德军深受刺激。

  “一体化部队”成为新德军的追求

  德军如此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就是要使新德军成为具有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一体化部队”。

  一体化联合作战是联合作战的高级阶段,是“联合作战”与“信息化”的强强联合。

  未来信息化战争是高度一体化的作战,未来军队组织的构成,也将随之打破陆、海、空、天等军种体制,而按照侦察监视、指挥控制、精确打击和支援保障四大作战职能,建成四个子系统。

  探测预警子系统是将分别基于海、陆、空、天为平台的侦察监视系统联为一体,实施对作战空间全方位、全天候的检测;

  指挥控制子系统是把所有战略级、战役级和战术级的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联为一体,所有作战信息均为之服务;

  精确作战和打击子系统将所有作战单元和打击兵器联为一体,按照指挥系统的统一决策和控制,对敌人实施精确作战和打击;

  支援与保障子系统为作战提供实时精确的保障。

  这四个子系统有机联系,构成一个大的一体化作战系统。按照这个思路建设的军队,抛弃了以前那种发挥军种专长和追求单一军种利益的模式,从而能够充分发挥整体实力,实施真正意义上的“超联合”的一体化作战。

  这是德军的目标,但要达到这一目标,德军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军种情结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过军队的建设和作战。在一体化联合部队中,军种之分消失了,但是职能之分仍然存在,处理不好,会破坏部队的凝聚力。

  但无论如何艰难,德军的决心已定。他们坚信,虽然新型作战部队能否像军事变革设计者想像的那样产生预期的效果,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以一体化为核心内容的军队转型之路,是世界各国军事变革的根本目标所在。孙晔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