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司监管风暴越刮越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监管措施将再度升级

  昨天,同时见报的两则消息十分令人关注。一则是又有两家上市公司的“问题高管”浮出水面:物华股份的前董事长张玉琦因滥用职权自售股份被起诉,银鸽投资则因为2000年度财务报告存在虚假陈述,公司两任13位高管遭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另一则消息是深交所正式开设了“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解决了股东大会在空间上的限制,使广大中小投资者有机会参加股东大会,借此对公司关联交易、公司增发等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发表意见。

  前者是严肃查处违规“高管”,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后者是为结束“大股东会”的历史,使公司高管行为接受投资者监督而搭建起一个平台。两则消息透露出共同的信息:上市公司监管将再度升级。

  违规行为愈演愈烈

  监管措施的不断升级,源于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屡禁不止。据了解,目前问题公司和问题高管的主要违规违法行为包括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违规对外担保、大股东侵占资金等等。

  与前几年相比,违规担保问题依然相当严重,涉及到12家上市公司,这些重大关联交易既没有履行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也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行为,则是今年立案调查的重灾区,经过大股东“提款机”式的多年侵占,许多公司基本被“掏空”。

  而除了这些上市公司的老毛病,高管犯事的胆量也在不断升级。昨天披露的物华股份前董事长张玉琦滥用职权案中,董事长竟可以擅自出售公司的股份,结果让公司和股东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上市公司为何“屡教不改”

  与前一段时间董事长出逃失踪相比,目前犯事的问题高管似乎少了些神秘感和轰动效应,没有悬念和猜测地就直接披露了其违规、违法的事实。而且从市场各方质疑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再到立案调查的节奏明显加快。在持续不断的监管风暴中,问题高管吃“黄牌”、问题公司遭遇立案调查的故事愈演愈烈。

  人们不禁要问,在监管层日益严厉的监管重压下,上市公司高管为何还敢于“顶风作案”、以身试法?

  一些专家分析认为,根本原因还是违规成本太低。不管公司的违规行为多么严重,交易所的最高惩罚方式无非是公开谴责;这种口头批评和十几万元的处罚,对公司高管们没有太大的触动,实际效果也很难判断。因此,许多上市公司“屡教不改”多次犯事,成为公开谴责黑名单上的常客。

  专家还指出,为减少和杜绝问题公司和问题高管出现,除了提高违规成本外,包括发审部门、中介机构、保荐人以及公司大股东、企业所属的当地政府等各个环节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将上市公司的违规违法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而不是等到公司问题成堆破烂不堪之时再谴责和调查。

  王芳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07日 第十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