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翻译从洞里揪出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1:1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2003年12月13日,被追得只能“遁地”躲避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终于被美国大兵拖出了地洞。不过对于当时现场的细节,要面子的老萨当然是不会说的,而美军方面除了互联网上此前曾曝光过的抓捕照片之外,也对抓捕细节讳莫如深。不过,参与抓捕的一名伊拉克翻译最近终于打破了沉默,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透露了萨达姆被捕时的很多鲜为人知的细节。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保镖指出不起眼“地洞”

  萨米尔回忆说:“我们抓住了他(萨达姆)的前保镖,我们一直在找寻这名保镖,因为找到他就能查出萨达姆的下落。我正是给这个家伙做翻译的。当审讯开始后,这家伙就开始嚎啕大哭,一边哭还一边说:‘不要杀我,我告诉你们萨达姆藏在哪里。’然后我们就在周六(13日)晚上大约8点的时候把他带到了他所说的那个农场。”

  抵达农场之后,美军特种部队立即冲了进去,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但最终一无所获。眼见美国人怀疑的眼光落在自己身上,老萨的这名前保镖立即指着地上一个“又小又脏的地洞”说:“挖这里。”

  一想起那个被尘土和树叶所覆盖的小地洞,萨米尔感到了一种复杂的情绪,即使在老萨被捕半年多后,他这种情绪仍然非常强烈:“如果你一直想要抓住萨达姆·侯赛因,那你肯定无法想象,萨达姆这个独裁者,这个曾经权力凌驾所有人之上的人竟然会藏在那里。他真的藏在那里。”

  翻译狠揍了老萨好几拳

  洞口挖开后,美军士兵就开始向黑漆漆的洞里开枪。此时,洞里的萨达姆开始大声喊叫。美军士兵见状要萨米尔向洞中喊话,叫里面的人出来。这时萨达姆又开始大叫:“不要开枪!不要杀我!不要开枪!”

  萨达姆刚从地洞露了个头,就被萨米尔一把揪了出来。萨米尔对CNN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我抓住了他(萨达姆),当时我想,我不会让这家伙跑掉了……我盯着这位前独裁者说:‘你总是自诩为英雄,还是阿拉伯世界的领袖,但我现在告诉你,你什么都不是!’”萨米尔当时还对老萨求美国兵不要开枪的行为表示了他的不齿。他当时说:“如果你真是个男人的话,你早就应该自杀了。”

  对于萨米尔的愤怒言语,老萨自然也是毫不示弱,他开始咒骂萨米尔是一个“卖国贼”和“间谍”。他的这番话让萨米尔更加愤怒,他毫不思索地给萨达姆的老脸上来了一记重拳。萨米尔说:“当时他太惹我生气了,所以我就对他不客气了。”美国大兵们则在旁边围观,在看到萨米尔猛揍了老萨好几拳后,才上前将这位愤怒的翻译拉开。

  老萨嘀咕三遍:“美国,为什么?”

  萨米尔对CNN表示,当他一抓住老萨,就立即意识到这就是前独裁者萨达姆。他笑着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当时告诉他们(美国人),‘这就是萨达姆’。但他们一开始并不相信我,还要我‘先问问他的名字’。我还是坚持说,‘这真是萨达姆’。美国人还是说,‘不,你得先问问他’。”于是萨米尔开始盘问萨达姆:“你叫什么名字?”可萨达姆一开始只发出了“嗯嗯”的声音。在萨米尔几乎歇斯底里地咆哮追问之下,萨达姆最后才承认:“我是萨达姆……我是萨达姆·侯赛因。”

  在整个抓捕过程中,萨米尔清楚地记得,老萨从头至尾只说过两个英文单词:“美国,为什么?”萨达姆连着嘀咕了三遍。于是当时一名在场的美军士兵叫萨米尔告诉萨达姆:“是布什总统派我们来抓你的。”

  不过萨达姆的反应却出乎人的意料。萨米尔说:“他当时只用阿拉伯语说‘我的鞋子,我的鞋子比你们一家的都好’。”

  成名前的坎坷经历

  CNN表示,对于萨米尔而言,在亲手揪出萨达姆之前,他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磨难。萨米尔出生在伊拉克的纳西里耶。作为一名什叶派穆斯林,他是在一种仇恨萨达姆独裁统治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他和其他伊拉克人曾经起义,反对萨达姆复兴党的统治,但在美国人撤军之后,害怕遭反攻倒算的萨米尔赶紧逃离了家乡。

  几经辗转,他最终成为一名美国公民。当他听到布什政府准备和萨达姆政权开战之后,萨米尔便申请参军并成为了一名翻译。

  萨米尔在采访中还提到了上月和布什总统的一次会面。他当时向布什出示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他正站在老萨脑袋的上方。萨米尔当时对布什说:“长官,萨达姆脑袋上方那个人就是我。”布什则说他知道,他早就看过这张照片了。 陈凡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