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斯卡拉基称希腊举办奥运会受益匪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3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雅典8月6日电(记者温新年)雅典奥组委主席扎斯卡拉基6日表示,尽管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周时间,但雅典已经准备就绪,希腊用4年不懈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完成了需要7年才能完成的艰巨的奥运筹备工作,并且兑现了1993年申奥时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重返故乡的雅典奥运会将是一届独特、具有历史意义的奥运会。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扎斯卡拉基说:“运动员在雅典找回激情,奥运会在希腊获得新生。”

  她在百忙之中专门抽出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与几家外国通讯社常驻希腊的代表举行圆桌会议,通报奥运筹备情况。在面对记者时,她身穿黄蓝白三色奥运工作服,神采飞扬,显得异常兴奋。

  她激动地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已有120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入住奥运村,几乎所有代表团都认为,奥运村中的所有训练、生活、和娱乐设施都堪称世界一流,各国和地区选手在这里都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她说:“这正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正是奥运会重返故乡的独特之处。”

  她说,雅典奥运会的独特之处还在于,一些幸运的参赛选手将在奥林匹亚古体育场参加比赛,一些选手将在首届现代奥运会的遗址泛雅典体育场参加角逐。观众们也将有幸近距离亲眼看到在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赛场上进行的赛事。

  她说,雅典城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喜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嘉宾。希腊人民在经过108年的漫长期待之后,终于看到了奥运重返家园,因此,他们在方方面面都表现出了他们特有的好客和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奥运通道得到他们的合作和尊重。

  她说,正如国家足球队在欧锦赛上夺冠一样,希腊的奥运筹备再一次向世人证明,希腊人只要下定决心,只要集中精力,只要严守纪律,就一定能创造奇迹,他们不只是取得“更好的成绩”,而是获得“最大的胜利”。到目前为止,雅典奥运会已经创造了多项纪录,志愿者人数之众创最高纪录,外国志愿者比例之高创最高纪录,雅典奥组委官方网站日浏览量也创历史新高。

  在谈到奥运门票销售时,她说,门票销售收入已经完成预期目标的80%,近来又出现热销势头。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的传递已经掀起了一个新的购票高潮。火炬传递每到一处,都会引起当地百姓的狂热,圣火一离开,那里的百姓就会“自动”涌向银行购买奥运门票。相信素来尊崇“最后一分钟”的希腊人一定会在奥运期间抢购门票的。

  在谈到雅典奥运给希腊留下的遗产时,她说,奥运会不仅给希腊留下了大量一流的体育设施、基础设施、交通设施和新科技与服务,最重要的是改变了希腊人原来的做事方式,希腊人历来是个人主义者,本届奥运会培养了希腊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国家集体主义精神,如果没有这种合作,根本无法奢谈奥运会。

  在回答记者关于过度强调奥运安全是否使奥运会产生异化时,她说,“9·11”事件后,世界发生了变化。奥运安全一直是希腊政府和雅典奥组委的头等大事,为了兑现举办独特奥运会的承诺,希腊不得不承担巨额安全开支,以确保奥运会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举行。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关于雅典奥运筹备工作的经验与教训时,扎斯卡拉基说,主办国不同,可能想从奥运会中获得的东西也不同。每一个主办国都希望通过奥运会向世界传递自己独特的信息。她说:“对雅典来说,我们希望举办这一届奥运,并不是想从一届奥运会中获得什么,而是能为奥运会做什么,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告诉全世界,从希腊诞生的体育和竞赛的古老价值观念,我们为它们赋予了现代的意义,我们要向全世界传递和平的信息,同场竞技平等竞争的信息。”

  扎斯卡拉基在申奥活动中曾为雅典获得奥运举办权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在后来的几年中由于政治斗争而被挤出奥组委,直到2000年国际奥委会对雅典发出黄牌警告之后,才又临危受命,出任奥组委主席。在谈到这几年的工作时,她说,为了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她本人付出了很多,但是,她并不后悔,相反为奥运筹备迄今获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说,她经历了种种磨难,现在回想起来,却成了令人激动的一种历程。她告诉记者,在奥运会宣告成功闭幕之后,她很希望能够好好休息一阵子,重新回到家庭寻找家的温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