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前四星上将弗兰克斯出回忆录论伊拉克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3:13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2004年夏天对于美国人开说,是一个看回忆录的好时节。

  从8月3日开始,美国各大城市的主要书店摆上了美国前四星上将,伊拉克战争时期的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的回忆录。这本名为《美国士兵》的回忆录与前一段时间美国前总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统克林顿的回忆录《我的生活》相比,虽然少了许多美国人关注的花边新闻,却因为其对伊拉克战争发动前后与战时细节的披露,成为美国人了解布什政治的一个窗口。在大选进入白热化之际,布什的竞选班子也定对这部回忆录充满期待。

  伊战过程全解密

  弗兰克斯在书中解答了关于伊拉克战争的几个争议。

  一、为什么美军能够如此顺利地攻进伊拉克?因为一名代号“愚人”的美国军官受命冒充伊拉克情报人员,向萨达姆政府提供假情报使伊军确信,美军主力第4步兵师将从约旦发起进攻。

  二、为何美国认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弗兰克斯说,美军得到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威胁的情报主要来自他与约旦国王阿比杜拉二世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会谈。

  三、美军在伊拉克投入兵力是否不足?弗兰克斯回忆,根据他在战前制定的几项作战方案,美国占领军的兵力最多应达到25万人。实际上,美军只用了17万人就迅速拿下了巴格达。

  四、战后重建为何十分不力?弗兰克斯承认,在战后重建问题上美国犯有严重的错误。战争基本结束后,美军忙于各地防务和庆功,既没钱也没人去制定有关战后重建的系统全面的政策,而负责战后重建的美国首任驻伊行政长官加纳的声音在华盛顿无法传递,布什政府只是将其作为一个符号,加纳在华盛顿寻找政策支持十分困难,伊拉克国民大会出席沙拉比等当地人并没有给。

  拒与布什共进午餐

  弗兰克斯透露,在阿富汗战争初期,他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分歧严重,2001年10月,在阿富汗战事刚打响的前几天,他们之间发生了剧烈的争吵。弗兰克斯以至于提出辞职。结果,拉姆斯菲尔德让步了,告诉弗兰克斯“我完全信任你”,也就是说,弗兰克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见行事,这对拉姆斯菲尔德来说是难得一见的妥协。

  弗兰克斯认为,布什“有领袖的天分”,而且还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领导人。他写到,布什总统曾邀请他去他的克劳福德农场共进午餐——那是布什总统给予客人们最高规格待遇的地方,但是,弗兰克斯毫不犹豫地回绝了,因为“我太忙了”。弗兰克斯还形容,拉姆斯菲尔德的办公室主任道格拉斯·费斯是“总提不沾边问题的专家”;布什的前首席反恐顾问理查德·克拉克是“只会夸夸其谈的吹牛大王”;国务卿鲍威尔则“已经不穿军装了,就不应该对五角大楼指手画脚”。

  退役后学会孙子语录

  究竟弗兰克斯何许人也,竟然能从美国军界到政界谁的帐都不买?他生于俄克拉何马州,1965年开始军旅生涯,1971年取得得克萨斯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1973年被分派到前西德一个装甲步兵团,1984年取得公共行政硕士学,1991年在伊拉克海湾战争时期任作战师长,2000年任命为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并晋升为四星上将,2002年任美军阿富汗战区总指挥,2003年指挥了伊拉克战争。像他这样在任期内连续指挥两场大型反恐战争的将军,在美军史上还是第一个。

  与11年前叱咤海湾的美军将军施瓦茨科普夫相比,这位伊拉克战争的美军总指挥更像个不事张扬的职业军人。他平常深居简出,从不让摄影记者走进办公室拍照。即使是在他佛罗里达州坦帕司令部里,这位司令员仍让为数众多的手下感到神秘莫测。

  新闻界对他知道的也不比手下人多:他和总统布什同在米德兰出生并在那里长大。这个将军平常喜欢收集古董,妻子名叫卡蒂。在将军57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到过25个国家,有25年是在军队里度过。这位将军曾在越南、非洲和中东转战驻守,刚刚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指挥过美军部队。目前,全世界存在战乱的地区,有一半处在他指挥的军队所部署的地方。在记者眼里,弗兰克斯是个为人沉稳而动作迅速的军人,他不像施瓦茨科普夫那样藏不住话,也不像二战的麦克阿瑟那样咄咄逼人。但是弗兰克斯和麦克阿瑟相同的一点,就是两个人都爱说粗话。弗兰克斯在军中一向以言语粗俗闻名,只不过这一次在他的新书中,弗兰克斯却不断引用莎士比亚、孙子和克劳塞韦茨的“语录”,让人怀疑这位上将退休后,是不是变得更加绅士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张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